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爱国情 奋斗者】李庆军:坚守初心的模范法官

2019-09-24 20:39: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编辑: 张群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李庆军,生前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从事审判工作25年,他始终公正司法,所办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患尿毒症的最后4年里,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今天(9月1日)的《爱国情 奋斗者》,我们就来认识这位坚守初心的模范法官。

  去年的9月1日是李庆军最后一次在单位加班,第二天他做了换肾手术。术后的第26天,因病情恶化,李庆军不幸离世,年仅54岁。

  李庆军的家乡在济源市邵原镇北李洼村,1982年他考上了河南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李庆军先是做了一名老师,后来他又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1993年进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南阳市的周光华老人因土地和房屋使用权和一家企业打官司,每到执行阶段对方都提出新的异议进行阻挠。案件分到李庆军手中后,他依法驳回了企业的再审申请,周光华收到了维持原判,自己胜诉的裁定书,案件得到顺利执行。

  重乡情,但为案件说情打招呼的事李庆军从来不干。侯怀乐是李庆军的高中同学,有一次他的亲戚在济源跟人打官司,想少赔点钱,他找到李庆军帮忙,没想到被断言拒绝。

  2014年,李庆军被确诊患有尿毒症,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放弃了治疗效果更好的血液透析,选择了自己能操作的腹膜透析。病痛发作时,疼得走路都困难,他依然坚持上班,妻子劝也劝不住。

  手术后的监护期里,李庆军一边挂着氧气袋,透析输液,一边打电话给当事人讲解法律问题,妹妹急得在病房外哭,医护人员也不理解。

  李庆军去世后,家人在他的办公室里发现了19本日记,除了少量生活片段,大部分是工作记录。

  在同事眼中,李庆军是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向当事人要好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