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国七十年】卢森堡前议长: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取得成功的保障

2019-09-24 19:42: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172cb6cd-39c9-4df3-9f42-df0c7f459461

莫萨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郑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卢森堡国民议会前议长莫萨先生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度肯定了70年来中国在社会、经济、民生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认为,中国人民的勤劳与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

  现年61岁的莫萨先生曾于2009年至2013年担任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对中国的发展、中卢和中欧关系发展一直以来都给予高度关注,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卢两国的友好合作。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7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的东方人口大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社会民生得以全面改善,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赢得了全世界尊重。

  莫萨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几乎每年都会前往中国,每次都会深切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每次到中国,我都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我比较熟悉的上海为例,每隔一年,我都发现那里又有了新的变革、新的发展。不得不说,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总是带给我震撼,尤其是在新科技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莫萨看来,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勤劳与开放:“中国人民非常积极,工作非常勤奋,对新科技等非常开放,对于新技术总是敢于最先去应用。中国还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对中国的成功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与卢森堡于1972年正式建交,此后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作为中卢关系发展的见证者,莫萨有着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的丰富经历。他说,中国领导人的务实总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他们领导下,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并建立起一套不同于西方、但却完全符合自身国情并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这正是中国取得成功的保障:“我认为,中国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尽管与西方的政治制度不一样,但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中国做得非常成功。这是一套不同类型的制度,但就如我经常说的,中国的制度运转高效,非常成功,我们必须尊重这种政治制度。”

  今年3月,卢森堡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国家。莫萨指出,中国和卢森堡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而“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中国践行多边主义、力促开放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倡议,卢森堡也支持这个倡议。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倡议,一个尽可能地融入更多国家参加的倡议。”

  莫萨最后表示,展望未来,他相信中国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将让全世界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