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阅兵规模将创近年之最 反映中国改革强军巨大成就

2019-09-24 21:0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 摄影:李晋.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 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记者24日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了解到,本次阅兵活动规模将创近年之最,参阅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一批先进武器将集中亮相。今年的国庆阅兵将反映全力推进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彰显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将于10月1日在北京举行。24日,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在北京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阅兵活动将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是近几年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蔡志军说:“阅兵式,受阅部队在长安街列阵,光荣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分列式,依次按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本次阅兵共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旨在彰显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蔡志军少将介绍,本次阅兵创新亮点多,特点鲜明,不少受阅方队首次亮相,初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蔡志军说:“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外,徒步方队编维和部队方队,从维和待命部队抽组,体现我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摄影:李晋.j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摄影:李晋

  蔡志军还表示,目前,中国军队改革重塑后已经步入了联合时代,实现各军兵种联合、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是中国军队改革强军的主要发展方向。本次阅兵也将在各环节体现联合、实现联合。蔡志军说:“在阅兵组织指挥上,按改革重构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成立阅兵联合指挥部。在徒步方队编组上,除单一军种方队编组外,其余方队均由相关军兵种联合编组。在装备方队编组上,按联合作战编成,区分作战模块,统筹各军兵种作战力量运用编组。在空中梯队编组上,按空中联合行动样式,作战编组有新突破新飞跃。”

  今年的国庆阅兵还将是中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部分先进武器将初次亮相,展现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介绍说:“第一个特点是,(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包括中国军队部分新型装备,集中展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第二个特点,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据介绍,届时将有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