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爱国情 奋斗者】姜涛:用焊枪“缝制”无缝天衣

2019-09-24 20:37:56 来源:央视网 编辑: 张群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姜涛是中国航天科工十院的一名特级技师,30多年来,他传承三线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潜心钻研焊接技术,先后参与我国“长征”系列火箭零部件焊接等国家级工程。姜涛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庄严承诺。

  【爱国情 奋斗者】姜涛:用焊枪“缝制”无缝天衣

  最近,姜涛和他的技术团队一直在焊接车间里忙着赶制新的订单。这次批量化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姜涛是这家国有企业材料成型部钳焊一班班长,他的工作是将几十甚至上百个零件焊接成大部件的航天产品,每一道工序都要确保安全和质量,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为了给导弹“缝制”无缝天衣,姜涛在室内近40℃的高温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即便是穿着防护服,强烈的弧光还是会灼伤皮肤。

  【爱国情 奋斗者】姜涛:用焊枪“缝制”无缝天衣

  姜涛出生在“三线之家”。1972年,父亲姜廷秀响应国家“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从黑龙江搬到了遵义061基地支援三线建设,姜廷秀是061基地的一名质检员,负责防空导弹的质量监督工作。

  父亲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姜涛的身上得以延续与传承。初中毕业后,姜涛来到贵州航天天马公司当了一名电焊工。2015年,姜涛接受了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要完成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起竖发射系统的主体焊接任务。

  面对从没遇到过的高强度合金钢,姜涛和他的团队反复“试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最合理的焊接参数,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距离产品交付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而就在此时,姜涛的母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手术,姜涛却没能陪在母亲身边。他每天和产品设计方讨论到深夜,不断优化方案,最终解决了焊接的技术难题。2015年9月20日,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成功发射,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20星”的发射新纪录。

  【爱国情 奋斗者】姜涛:用焊枪“缝制”无缝天衣

  如今,姜涛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他希望把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徒弟们,更要把“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 “三线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