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十九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09-25 20:2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一列满载游客的观光小火车,正在驶向今天的世外桃源。

  小火车串起的是浙江鲁家村18个家庭农场,鲜花农场、中药农场、竹园农场,各具特色的农场,让每天来此参观的数百名游客惊叹连连。

  谁能想到,鲁家村的过去,曾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穷山沟。它的昨天和今天,反映了浙江万千村庄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环境改造,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批接一批的乡村成为“开门即是花园,全村皆是景区”的美丽乡村。

  2018年9月26日,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今天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我们的村庄变成了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鲁家村正是今天中国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曲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交响,正在神州大地激荡回响!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列车高速飞奔,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

  早在1985年,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习近平就提出:“宁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一起,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

  担任党的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多次讲到,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重要论断,贯穿在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中。它打破了简单地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生动地讲述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

  浙江浦江,因浦阳江得名,七山二水一分田,浦江人便世代安身立命于这山水之间。

  张必君,地道的浦江人,从小生长在这里。

  水晶玻璃行业从业者 张必君:“我们小时候池塘里都能游泳的,我就在这里游泳,那时候还很多鱼的,我在这里还跳水,啪,跳下去。”

  然而,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水晶玻璃的打磨技术被传到浦江,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善于学习敢想敢干的浦江人,很快把这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这里成了全国闻名的水晶玻璃之都,头脑灵活的张必君早早抓住机会,17岁时就投入了这股洪流。

  水晶玻璃行业从业者 张必君:“一个电动机一个砂轮,然后就是手拿着磨。”

  投入成本不高,生产工艺也不复杂,一时间,各种家庭作坊漫山遍野疯狂生长。高峰时,这个人口不到40万人的小县城竟办起了2.2万个水晶加工点。

  水晶玻璃行业从业者 张必君:“我到18岁,到20岁,我那时候都在城里买了房子,然后又买了摩托车、又买了大哥大,等于所有的都有了。”

  就在越来越多的浦江人实现财富梦时,自己的家园却再也看不到清澈的河水,浦江全域500多条河流,90%成了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

  水晶玻璃行业从业者 张必君:“那时候我们在想,我们还能在这个地方生存吗?能生活吗?有时候站在那里真的是,可以说心里很难受很难受。对子孙后代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影响,那我们再做这个行业有什么意义呢,那时我也在思考。”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八战略”,打造绿色浙江。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浙江省开启了环境整治的攻坚战,坚持一张图纸绘到底。

  污染河流,毁坏家园,哪怕是金饭碗,也要把它砸烂。很快,整个浦江将近两万家水晶加工户被关停取缔,超过9万台水晶加工设备被淘汰,570多万平方米的非法建筑被拆除。

  张必君继续留在了水晶玻璃行业,在浦江,绝大多数水晶作坊被关停,整合后的400多家企业进入了统一规划的水晶工艺园区,在这里,生产污水和废渣被全部集中处理,污染被降到了最低。

  水晶玻璃行业从业者 张必君:“如果你牺牲了环境带来了自己的利益,这个我说白了,我们内心不安。”

  整治之后的浦江,山青水秀, 美丽家园重回身边。

  整个浦江的水晶产业不但没有因为严格的环境治理被彻底整垮,治污之战打响两年后,浦江的水晶加工主体虽然减少了90%,但产值反而增长了24%。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守住绿水青山,就守住了最好的资源。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距离浦江上千公里之外的查干湖。

  习近平:“吉庆有余啊,这是个好兆头。你看这连年有余的景色多好。一个是生态,生态好,生态建设查干湖也是个标志。再一个是旅游,我们说的这个绿水青山,你们是冰天雪地,这都是金山银山。”

  就在这一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每个城市都有母亲河,我国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四万五千多条,然而2013年的一项统计数据令人震惊,中国十大水系有一半被污染。

  2016年,国家推出“河长制”,使每一段河流都有了明确的生态“管家”。

  万千河流中,最令人堪忧的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奔流不息的长江水哺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我们的母亲河却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长江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

  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考察长江,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不是一说这个就是大干快上,上一堆没用的东西,或者是有害的东西。而我们现在当务之急要做的和进一步要防范的,就是一定要把母亲河保护好。她已经恶化了,要恢复她,而不是再进一步地破坏她。”

  江苏泰州,一场捍卫渔业资源的保卫战,由江边的渔民自发展开。

  渔民陈伟临江而居,从爷爷那辈开始,家里就靠打鱼为生。

  刀鱼河豚和鲥鱼并称长江三鲜。到了陈伟父亲这一代,河豚数量逐年下降。到了陈伟这代,已经无鱼可捕。

  十年前,陈伟承包了40亩鱼塘试养河豚, 喂以鱼虾等活性饵料,长成的河豚肉质鲜美,与野生河豚相仿,虽说养殖获得了成功,但是陈伟一家人却总是高兴不起来。

  江苏泰州渔业从业者 陈伟:“不希望我们的小孩,以后想看河豚鱼,看长江三鲜的时候啊,仅仅在课本上看到。”

  2019年春天,陈伟花费近10万元购买了2万尾河豚鱼苗,与父母和其他保护母亲河的志愿者们一起,将这些鱼苗放流长江。

  长江经济带 110 个城市的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40%以上,同时,废水排放总量也占全国的40%以上。长江是许多沿江城市的饮用水源,饮用水安全关系到 5 亿多人的健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路径日渐清晰,相关部门会同沿江11个省市,建立长江经济带“1+3”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下游、上游、中游多层次协商合作机制架构逐步形成。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飞抵宜昌,一下飞机便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如今的母亲河,总体水质良好。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得到有效保护。黄河、黑龙江、嫩江等我国境内主要河流水质正在逐步改善。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对于饱受风沙肆虐之苦的人们来说,是多么渴望那一抹珍贵的绿色。

  在中国的西北、东北、华北,分布着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和广袤的戈壁,合称“三北沙化地区”,总面积超过全国现有耕地面积的总和。

  这里正在实施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造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从1978年开始实施,这个工程将历时73年,规划造林3508.3万公顷。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北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塞罕坝的名字取自蒙古语和汉语,意为“美丽的高岭”。

  清朝末期,木兰围场开围放垦,不到100年的时间,这里已经流沙遍地、草木稀疏。

  上世纪50年代开始,沙尘暴频频南下,席卷距此180公里的北京地区,曾经的拱卫屏障变成了生态威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62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369名年轻人在此集结,组建塞罕坝机械林场,而迎接他们的是极端的寒冷和漫天的风雪。

  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 陈彦娴:“白毛风一刮的时候,真的出去以后对面看不到人,呼吸都非常困难。”

  林场建立伊始,造林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很多植物根本适应不了塞罕坝风大天干,异常寒冷的气候。早期种下2000多亩树苗,成活率不足8%。

  越是困难,越能激发塞罕坝人的智慧和斗志,1964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在马蹄坑展开了一次大规模会战。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高级工程师 任仲元:“马蹄坑会战那是总场党委下的一个决心,就是拼死一搏,可以是那么说,如果马蹄坑会战再不成功的话,这机械林场就有可能要下马。”

  背水一战,造林516亩,终于获得成功,马蹄坑会战极大鼓舞了林场人的信心。此后塞罕坝的造林速度逐年攀升,造林面积逐年扩大。

  当年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如今已有80岁高龄,一代人老去了,年轻一代接着干。

  “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如今被新一代务林人传承,造林、护林,他们丝毫不敢懈怠。

  刘军夫妇的工作是监测火情,对于森林状态,他们每隔15分钟就要记录一次,50多本《望火楼瞭望报告笔记》更像是守林人与树木之间的倾谈,讲述着这里人与自然的故事。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

  颁奖典礼现场:“女士们,先生们,今年的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大奖”得主是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集体。”

  2017年,河北省塞罕坝林场被联合国环境署总部授予了“地球卫士奖” 。

  截至2018年,塞罕坝人工造林已达到4.8亿棵,每年可涵养水源2.38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7.6万吨。

  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已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另一项举世瞩目的工程,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亿多亩。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在为全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春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一项研究结果: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绿色发展,要义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港珠澳大桥是如此美丽壮观。珠江口,伶仃洋,这里也是有着“海上大熊猫”美誉的中华白海豚的最大栖息地。

  大桥正式开通后,正在这片水域值勤的海巡船与5头中华白海豚不期而遇,只见5头海豚游过海巡船头,向大桥方向欢腾起舞。

  这样的景象,兑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承诺:“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

  据不完全统计,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自建设以来,直接投入的环保经费约3.4亿元。

  作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意义,不仅是中国迈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是连结港珠澳三地的纽带,也是一座代表人类与海洋和谐相处的丰碑。

  在中国的城市里,绿色也在高楼大厦之中迅速延展。

  南京环紫金山绿道、上海黄浦江滨江绿道、武汉东湖绿道,串联起城乡风景的一条条绿道,如今已经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因为我家住长江边,带着孩子经常在这个绿树成荫的健康长廊上玩耍呀,锻炼啊,是孩子一天中最放松、最愉悦的时光。”

  “空气好啊,觉得很随心哪,而且看一下江水呀,然后这些蓝天白云哪,比在那个市内我觉得好多了。”

  “满意度幸福感非常高,让我对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幸福指数立马提升了,真的是这样子。”

  “江边的空气好嘛,这环境好,我就喜欢这个地方。”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设城市绿道5.6万公里。

  一场绿色环保的变革,正在改变着中国经济的产业和能源结构。

  山西大同,17万块太阳能光伏板拼成的熊猫宝宝俏皮可爱,吸引了网民关注和称赞。

  人们为熊猫造型叫好,也为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气魄叫好。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光伏第一大国,风机累计装机量世界排名第一。预计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相当于替代了5.8亿吨标准煤。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党中央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化作一次次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31个省市区,问责人数已超万人。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早在1988年就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过度放牧、采矿筑坝,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

  2017年初春,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察组开展专项督查。

  一年过去,149户牧民搬离核心区;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77宗应退出的矿业权全部退出;42座水电站中,10座已关停退出,其余全部完成水资源论证复评……祁连山的累累伤痕正在逐步修复。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马场考察调研,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

  人们不会忘记,北京曾经的雾霾围城。

  北京市从27号开始被雾霾天气所笼罩,全城的平均能见度小于1公里,大雾难以消散,空气质量是一路下滑,空气重污染的红色预警。

  从2013年开始,中国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打响防治污染攻坚战。

  短短5年间,北京的雾霾治理已经初见成效。

  2019年上半年,北京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水平,蓝天重现。

  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面临极大挑战,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的资源消耗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局面已得到初步扭转。

  春染大地,生机勃发,京郊大地如约迎来了植树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前往京郊植树,如今已经是第7个年头。

  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绿色北京,美丽中国的梦想。

  习近平:“我希望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大地,应该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迈进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守护好我们世代生存的绿色家园,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在呈现眼前!

  【大事记】

  2012年,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2013年9月,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11月,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4年4月,大小兴安岭天然林全面停伐。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及体制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2015年10月,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2015年12月,光伏装机容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2016年5月,系统开展污染治理重大战略部署。

  2016年7月,开展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17年2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2017年7月,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2017年9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17年12月,探索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7年12月,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2018年5月,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18年8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2018年12月,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

  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显著。

  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稳居全球第一。

  2019年8月 习近平考察山丹马场,了解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