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丨第二十集:文化铸魂

2019-09-25 20:5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阳光洒满的亚细亚

  每一天温暖我的家

  山水相连亲密的亚细亚……”

  来自各国的万人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拉开了亚洲文化嘉年华的璀璨序幕。

  习近平:“我宣布,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始”

  2019年5月,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嘉宾齐聚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商文明发展之道。

  大会的标志,是六瓣互动的花瓣状图形,象征着亚洲文明的绚丽多彩,寓意着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

  习近平:“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在奔涌向前的历史长河中,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然而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一些人认为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文化不如人,中国人的民族自信遭受严重损毁。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极大充实了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使之成为始终引领时代发展的先进文化。

  习近平:“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指引着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部书,全世界都在关注,广为传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是国内广大党员干部的必读书目,也在海外持续热销,20多个语种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们希望透过这扇“思想之窗”,解码中国道路成功的奥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更增强着中国人自信的底气。

  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自信,究其实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习近平:“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 ,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晚秋的北京,人们倘佯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飞跃。

  《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区,游客络绎不绝,排队等候一睹古代名画和现代科技融合带来的效果。这是一次大胆创新,采用一镜到底的技术手法,将原作画面还原成视觉上可移动的立体空间,再现北宋卞梁码头的场景。

  这也是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力的一次成功尝试。

  走过了近600年岁月的紫禁城,愈发光彩照人。

  在悉心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通过展览等方式,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让更多人尤其年轻人了解故宫,感受和热爱中华文化。

  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故宫博物院正在筹备一场主题展览,并在公共文化服务、开创立体多元交流方式、创意文化产业等方面,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一系列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活动,饱含着光彩夺目的人文精神及深邃的文化底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们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强有力地助推着中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迸发出无比绚烂的文明弧光。

  中华文化之所以坚韧勇毅,就在于它有着经过血与火的淬炼、苦和难的磨砺,用无数先烈鲜血染红的精神底色。

  在28年的革命岁月中,党带领人民矢志不渝、浴血奋战,形成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民族以庄严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阅兵前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刘振华作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出席,习近平主席亲手把一枚沉甸甸、金灿灿的奖章挂在他胸前。

  革命文化的烙印,使中华文化熔铸出无比坚韧的精神气质,在今天依然激励着中国人勇于战胜困难挑战,投身于伟大事业的洪流。

  曾任黄海前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的王继才,坚持守护海岛32年。

  不论风雨雷电,王继才都和妻子王仕花一起,护送国旗走过208级台阶,迎着东方的鱼肚白,挥舞手臂、徐徐升旗,立正肃穆、庄严敬礼。

  王继才:“老一辈抛头颅洒热血,我蹲在这边牺牲一点,又有多难呢。”

  2018年7月,王继才永远离开了他守护的开山岛。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出了国家的价值内核、亿万国民的精神纽带,是多元化社会中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以抵边放牧等方式,坚持守护祖国数千平方公里国土。

  在皑皑的雪原上,在莽莽的丛林里,她们一步一步行走在巡山的道路上。

  央宗:“阿爸总强调要守护好一草一木。因为这些都是属于国家的,因为这些都属于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草木。玉麦,我们的家乡是玉麦。我们的国家是中国。阿爸插国旗的时候总是这样说。因为父亲这样说,所以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像王继才、卓嘎和央宗姐妹这样爱国奉献的精神,正成为许多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一个个奋斗的身影,一缕缕奉献的真情,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不断延伸、不断丰富,标注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高地。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确立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在巍然耸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神州大地英雄辈出,凡人善举俯拾皆是,形成了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榜样的力量,温暖人心、鼓舞干劲,激励着人们意气风发不懈奋斗。

  2013年和2018年初秋季节,党中央先后两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五个一工程”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变化的是作品名单,不变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工程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要求。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更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乌兰牧骑,蒙古语“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在1957年的苏尼特右旗悄然组建。

  自诞生之日起,一代又一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他们累计行程130万公里,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服务36万场次,观众总数达2.6亿人次,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文艺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2017年,是乌兰牧骑成立60年的大日子。

  16名队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

  不久,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信中说: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希望你们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两年以后,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调研时,见到乌兰牧骑队员,他非常高兴,再次为他们点赞:

  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

  离开人民生活,文艺作品就是无根的浮萍。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才能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新闻工作者,同样要扎根基层,让自己的报道“沾泥土”“带露珠”。

  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中,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累计跨越16000余公里,推出10000余篇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报道,网上总阅读量近20亿次,社会反响热烈。

  千千万万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正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地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主流媒体从平面的报刊上立体鲜活起来,从固定的荧屏中轻巧移动起来,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速成长。

  正在全国实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目前,我国图书和电视剧年产量居全球第一,电影产量全球第二。2018年,我国电影票房首破600亿元,实现票房新高。

  各地各部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扎下根系、开花结果。

  如今,全国共建成3000多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4000多个博物馆,约29万个行政村、4万多个社区,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百姓家门口就有公共文化场所。

  不论是乡村的文化大院,还是城市的社区书屋,不论是老年人的广场舞,还是年轻人的演唱会,到处热气腾腾,充满活力。

  在许多村庄,村民们不但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文化气息更加浓烈——每逢节庆,村民们都要在戏台上纵情放歌;谁家有了喜事,邻居们也以唱歌祝福。以文化人,以文养德,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飘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这里是陕西省志丹县,因纪念刘志丹烈士而得名。境内沟壑纵横,看似离绿茵场遥不可及,但青少年校园足球却在这里生根长大:经常参与训练的青少年5000余人,足球普及率达30%。老区孩子们的“足球梦”正从这里起航。

  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要凭硬实力。在国际舞台上,体育更是一种软实力。

  体育,是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是一个个矫健跃动的身影,更是一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汇进社会发展的脚步,映射国家强盛的气质。

  习近平:“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是同一个时代的人,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强相互的理解。”

  英国斯特拉福德,莎士比亚的家乡。2016年4月22日,这里举行了“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研讨会”,演出了一场《牡丹亭》。

  几个月后,相距万里的中国抚州,中国学生演出了莎翁作品《仲夏夜之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人类文明是在交流互鉴中才会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人类文明花园才会百花盛开,芬芳绽放。

  敦煌,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历史上东西方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樊锦诗:“他(习总书记)到这个地方来,突出强调的一个是文化,我们一定要有文化自信,我们有五千年文明,我们有底气。”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至今已创演40周年。在先民向东回望的无限乡愁中,古老的敦煌,拂去岁月风尘,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丝路故事,在新时代焕发着更加夺目的光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今天,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正在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

  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轻快,也越来越自信,成为世界文化百花园中一道亮丽的东方风景。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70年风雨无阻,40载伟大变革。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正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够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