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云上瓦屋最美“桌山” 四川洪雅倾力打造旅游、康养圣地

2019-09-26 16:2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洪雅柳江古镇 摄影 方秦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郑建超):“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宋代著名文人苏东坡携妻王弗游览瓦屋山后,作诗赞叹瓦屋山美丽的雪景。而苏东坡笔下的瓦屋山就是自唐宋以来与峨眉山一同被誉为“蜀中二绝”的瓦屋山,也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桌山”,中国道教圣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境内。

  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属四川省眉山市管辖,位于成都、乐山、雅安三角地带,东接峨眉山市,距成都112公里,属“成都平原经济区”,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县城。

  洪雅七里坪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洪雅是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1%,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I级标准,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县、中国生态文明奖、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殊荣。瓦屋山、柳江古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七里坪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洪雅是旅游大县,以洪雅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峨眉”旅游区上升为四川省级发展战略,拥有全国首个“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七里坪、国家森林公园瓦屋山、四川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柳江古镇、“全国首批森林康养体验基地”玉屏山、“千塔佛国”槽渔滩等旅游名胜,成功获批成为2016年四川省6个旅游强县之一。

  多年来,洪雅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等优势,坚持生态立县,全力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生态工业示范区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一地三区”发展战略。目前,洪雅已形成瓦屋山、七里坪、柳江古镇、槽渔滩等四大核心景区。

  瓦屋山是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桌山”,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中国鸽子花的故乡”“动植物的博物馆”。瓦屋山山顶海拔2830米,山顶平台面积16500余亩耸入云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桌山”。

  洪雅七里坪景区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2018年8月,闭山打造6年后的瓦屋山对游客开放,投入试运行。它是当今中国为数不多的未被污染的自然区域之一,山顶上原始森林莽莽苍苍,游客可在山顶观云海、日出、彩虹、佛光、圣灯等奇观。瓦屋山四季皆有景可观。春看60万亩杜鹃花漫山红遍、30万亩植物活化石—珙桐花盛开,景区有各类野生植物3500余种。夏观瀑布,最长的兰溪瀑布二级落差约1040米;秋赏红叶漫山红;冬观雪景,体验南方的冰雪世界。因此,瓦屋山被誉为“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国,雪的摇篮,动植物的博物馆”。1908年,英国旅行家、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成为第一个登顶瓦屋山的外国人,并向全球传播瓦屋山的美景。

  行走小桥流水人家,山水入画来,游在烟雨柳江古镇。柳江古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距成都138公里、瓦屋山50公里、峨眉山36公里,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由于常年笼罩在薄雾氤氲之中,“烟雨柳江”成为其最鲜明的景象标志。

  洪雅瓦屋山杜鹃别样红 摄影 康志立

  这里有上百颗古树看遍时事变迁;看中西合璧建筑典范,这里有享有“半潭秋水一房山”之誉的曾家大院。柳江镇依傍的河流不叫柳江,而是花溪河与杨村河。到古镇除了感受历史与古镇幽幽的风情,更可以品味当地美食,除了香酥脆的藤椒鸭,还有凉粉、冰粉、钵钵鸡、九大碗等当地美食。

  七里坪度假旅游景区总规划12平方公里,开发出了风情小镇、大型酒店等旅游相关产业;2014年开始从单一的旅游地产延伸到大健康产业等高附加值产业聚集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景区。2018年,七里坪引入法国太阳季度假乐园项目,一个类迪士尼乐园的亲子旅游项目,未来,七里坪旅游业态将更加丰富。

  洪雅瓦屋山瀑布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来玉屏山,体验森林康养,挑战极限户外运动。玉屏山,位于洪雅县西南30公里,全长11公里,海拔1382米。山形似屏风,故名为玉屏山。

  洪雅玉屏山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作为四川省全国森林康养的发祥地、样板地和核心区,围绕“森林康养、养生度假、自驾旅游、户外运动”发展方向,形成了“一心一廊四片区”的空间布局。该基地有滑翔伞、丛林穿越、长板速滑、玻璃栈道等动态项目体验区,森林太极、露营等静态项目体验区。游客置身18万亩林海,漫游20公里森林康养步道,可体验运动养生、慢病康复、职场解压等六大康养套餐。玉屏山是全国最早从事森林康养的景区。2016年,玉屏山成为全国9个森林体验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之一。2018年,玉屏山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成为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第一批单位。

  当前,洪雅县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把本地自然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景区及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畅通交通要道,打造天府旅游名县,打造旅游强县;以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发展全域旅游,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富民之路、洪雅范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