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粤菜师傅”工程弘扬粤菜文化 促进群众就业创业

2019-09-26 11:06: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李汉明在烹制鱼汤

江门技师学院学生在练习刀工

詹传兴在教授学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熊慧中、马骞):粤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以其清、鲜、爽、嫩、滑的特性闻名于世。2018年,广东省提出在全省各地全面推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带动人民实现就业创业,有效促进广大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和脱贫致富。

  17岁的麦祖杰是江门技师学院现代服务系“粤菜师傅”工程专业一年级的学生。成为一名出色的粤菜厨师是他的梦想。“(我)暑假的时候接触了这个行业,开始慢慢热爱了,发现这行才是我的兴趣,(所以)来到这个学校读书。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东西、很多知识。毕业之后打算出去再磨练磨练自己,然后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

  江门市“粤菜师傅”工程2018年8月开始启动,江门技师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开设“粤菜师傅”工程专业。目前该专业在校生约700人,每年招收300名新生。该学院副校长雷占庭介绍说:“省委省政府推出‘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在我们江门技师学院的学生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们‘粤菜师傅’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同时我们每年‘粤菜师傅’工程专业的招生名额也供不应求。‘粤菜师傅’工程比较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目前对报读我们技工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免学费的,进校以后每年还有奖学金,同时也通过企业实践,争取让他们在企业一边实操,一边增长技能,同时拿到一定的报酬。”

  “粤菜师傅”工程不仅仅是理论学习,更需要与实践相结合,继而为就业创造机会。2016年毕业的詹传兴是江门技师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年仅21岁的他因为雕工出色,被聘请为五星级酒店的高级厨师。如今,他利用工作间隙回母校为“粤菜师傅”工程的师弟师妹们授课:“在这个行业里面,经过打磨,遇到很多良师益友,自己比较热爱烹饪和雕刻。我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修雕刻,拜访了石雕、木雕等方面的师傅,向他们学习新的技法。然后就(被)介绍进了现在的金凯悦酒店。”

  在邻城顺德,“粤菜师傅”工程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广府菜的代表,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里拥有着数量众多的大厨、名厨,李汉明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天悦集团行政总厨、顺德十大名厨、世界粤菜米其林星厨亚太国际厨皇勋章获得者、顺德著名餐馆“猪肉婆”私房菜的出品总监等头衔之外,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兼职教授。在他看来,将粤菜传承下去是他的重要使命,“我想将我的厨艺和技能延伸到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下一代继承我们的粤菜,更好地烹饪出更好的菜式。我去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烹饪,将菜式教给学生。(根据程度)分开不同级的学生,初级、中级、高级,将不同的菜式从细节到成品教给他们。(根据)学校的需要,(我)一般是一个星期两、三节课或更多。” 

  据悉,自去年“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广东省以脱贫攻坚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全省组织“粤菜师傅”培训2.1万人,直接带动6.8万人实现就业创业,精准帮扶的辐射效应逐渐显现。相信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博大精深的粤菜文化定能更加发扬光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