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近99%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2019-09-27 19:5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闾陈雨):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首都北京有故宫、天坛、颐和园等七处世界文化遗产,每年举行的与文化相关的活动有2万多场。记者近日了解到,截止2018年底,北京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达到7131个,居民从自己居住的地方出门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处公共文化设施。

  在北京,从自己居住的地方出门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处公共文化设施,这样的便利被称为一刻钟文化服务圈。截止2018年年底,北京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达到7131个,平均覆盖率达98.85%。全市共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站点4295个,数字文化社区300个,24小时自助借书机177个。全市公共图书馆读者“一卡通”覆盖270个街乡,实现通借通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介绍说,伴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北京市民可参与的文化活动也日益丰富。曹鹏程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年均2万余场,贯穿全年、覆盖全市,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图书服务、文化活动、公益演出三大公共服务配送体系,精准对接市民文化需求。”

  为鼓励更多市民走进剧场欣赏文艺演出,自2012年开始,北京市还推出惠民低价票补贴政策,累计补贴低价票116万余张,补贴金额1.3亿元,受益观众近300万人次。

  北京市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60年的建都史,文物遗存丰富。北京市加大文物发掘保护工作,2012年至2018年考古发掘500余项、发掘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相当于84个足球场面积。发掘和保护各时期、各类遗迹16000余座,出土文物共约31000余件,其中金中都水关遗址、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汉代路县故城遗址考古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介绍说,北京市地上文物修缮工作也取得进展。凌明说:“2012年以来,继续实施故宫、明十三陵、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维修项目,同时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顺利完成了香山革命纪念地、天安门城楼及城台等重大修缮任务,完成了抗战文物专项保护工程、宛平城维修保护工程。”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700多亿元,是2004年的7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6%,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在消费结构方面,文娱服务渐居主导。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董殿毅说,首都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支柱性产业地位不断巩固。董殿毅说:“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成为首都支柱产业的同时,也通过提供日益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文化和娱乐类消费总规模1628.2亿元,同比增长10.8%。”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开展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2012年在北京成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目前已拥有218个会员单位,其中城市会员145个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核心理念,推动会员之间交流合作,促进全球旅游业繁荣发展。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与各国各城市加强文明交流与互鉴,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促进民心相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