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中以共办2019阿卡龙舟节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9 00:18: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中以共办阿卡龙舟节,庆祝中国国庆节和犹太新年。(摄影 孙伶俐)

中以共办阿卡龙舟节,庆祝中国国庆节和犹太新年。(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伶俐):9月27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和以色列北部古城阿卡市共同举办龙舟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以色列犹太新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以色列龙舟节首次在阿卡古城举行。(摄影孙伶俐).JPG

以色列龙舟节首次在阿卡古城举行。(摄影孙伶俐)

  龙舟节当天,晴空万里。古老的阿卡城墙下挂起了中国的大红灯笼,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地中海上碧波荡漾,海鸥飞翔。以色列一年一度的龙舟节第一次在阿卡举行,13支参赛的龙舟队在海边整装待发。岸边的平台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中国留学生现场演示书法、剪纸、茶艺,还有投圈等各种小游戏,阿卡市民积极参加,欢歌笑语阵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詹永新大使陪同阿卡市长兰克里参观图片展。(摄影孙伶俐).JPG

詹永新大使陪同阿卡市长兰克里参观图片展。(摄影孙伶俐)

  阿卡市市长兰克里对中国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阿卡历史悠久,是个独特而包容的多元化城市,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和平共处,“龙舟比赛一般都是在特拉维夫举行,这次我们把它带到了阿卡,因为阿卡有5000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这是独特的城市,我们很高兴各族人民在这里共同生活,很奇妙。在阿卡举行龙舟比赛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向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庆节表示祝贺,祝福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好运,我们对中以关系发展良好感到很高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阿卡老城。

阿卡老城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表示,龙舟比赛不仅是一场比赛,而且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促进了中以之间的人文交流,“今天很高兴能在阿卡这样世界闻名的古城举办龙舟比赛,也是我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龙舟赛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今天在阿卡这样一个古城,而且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城市举行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阿卡市长兰克里致辞。(摄影孙伶俐).JPG

阿卡市长兰克里致辞。(摄影孙伶俐)

  阿卡海豚队是去年龙舟赛的冠军,是一支由犹太人、阿拉伯人和德鲁兹人等共同组成的队伍。53岁的拉维表示,他们已经到意大利、瑞士等很多国家参加过比赛,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同舟共济,合作愉快,“我们的龙舟队有穆斯林、基督徒、犹太人、阿拉伯人,一条龙舟上包容了以色列各种不同的文化,我们一起划船一起享受生活,向世界展示出我们能做到和平共处。我们合作了很多年了,这是第一次在阿卡举行龙舟赛,非常棒,这里有你平常体验不到的多元的文化。我们准备享受比赛,赢得比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阿拉伯民众学剪纸。(摄影孙伶俐).JPG

阿拉伯民众学剪纸。(摄影孙伶俐)

  23岁的阿拉伯女孩沙达参加阿卡海豚队已经3年了,她家住加利利湖以北,每周五都要来阿卡参加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很开心,“我们是多元文化混合的队伍,有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总是在一起,而且在比赛时总是能成功。”

  海法队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伊兰今年已经67岁了,但他还不是年纪最大的队员。伊兰说,他划龙舟三年了。这次海法市派出两支龙舟队共40多人参赛,一支是男女混合队,一支是由遭遇癌症的女患者组成的队伍,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今天阿卡有一场很棒的龙舟比赛,我们喜欢龙舟赛,去年还到中国香港参加了比赛,这是对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很适合的运动。我们有两条龙舟是中国送给海法市的礼物。我们没有获得过第一名,因为我们的对手比我们年轻很多,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阿卡民众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摄影孙伶俐).JPG

阿卡民众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摄影孙伶俐)

  当天还有一支特殊的龙舟队,队员是由普通人和盲人混合组成的。67岁的托娃介绍说,虽然盲人看不见,但是能听见鼓声,通过团队合作,一样可以享受龙舟比赛的乐趣,“我们的团队名为是与否,意思就是能看见的人和看不见的人结合在一起混合组队,我们来自以色列导盲犬中心,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我们有两条龙舟,两支队伍。我们平时住在特拉维夫附近,所以经常在雅孔河上划船,现在我们很高兴在阿卡参加比赛,这是很棒的活动。”

  “两队争雄箭逐弦,船头滚滚水连天。”龙舟比赛开始了,在激烈的鼓点声中,船儿翩若游龙,在250米的海道上飞快地向岸边驶来。

  龙舟节的牵头人之一劳伦斯表示,以色列自2012年开始举办龙舟节,分别在加利利湖和特拉维夫的雅孔河举行过,这是第一次在地中海上举行,难度较大。当天,阿卡海豚队蝉联了冠军。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继续在阿卡举行龙舟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