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京开幕

2019-09-29 21:28: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郝志慧):9月29日,“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官员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代表出席开幕式。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今天,我们举办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向共和国献上中国外交的一份礼物。我们纪念的是一份特殊的友谊。新中国成立后,苏联第一个予以承认,向新中国伸出友谊之手,提供了宝贵援助。在喜庆时刻,我们尤其珍视患难之交。我们纪念的是一段难忘的历程。我们两国不断推进各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历代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纪念的是一种新型的关系。中俄开创性地建立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国际关系的典范。我们纪念的是一份共同的责任,中俄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着重要责任。

  王毅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6月,两国元首郑重宣布,要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将开启中俄关系全新篇章。

  杰尼索夫在致辞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表示,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不久前,中国庆祝了农民丰收节,同样,近一段时间以来俄中两国在高层交往方面也取得了大丰收,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开幕式结束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杰尼索夫大使等共同参观了档案文献展。本次展览汇集了60多份珍贵的档案文献、图表和实物,展现了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