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塞尔维亚前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019-09-30 14:49: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480285b-7827-4b88-9b24-bb093ee5a15a

翁科维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洪超):斯洛博丹·翁科维奇是塞尔维亚知名的经济学家,同时他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曾作为前南联盟大使派驻在中国工作多年。翁科维奇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同时他也深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翁科维奇是塞尔维亚知名的经济学家,不久前塞尔维亚还为他颁发了经济领域特殊贡献奖,这对于翁科维奇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现年已经81岁的他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但仍然在塞尔维亚的一所大学教授课程。翁科维奇曾担任过塞尔维亚的议长,科技部部长,1995年至2001年,他在中国担任前南联盟驻华大使。对于中国,翁科维奇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首先,我在中国的感受就像在塞尔维亚一样,中国是个友好的国家,和中国人在一起就像我在自己朋友身旁。”

  作为一名学者,经济学家,翁科维奇在中国担任大使期间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模式,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领导层非常关注教育、文化、以及对科学技术的投入。他认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证明,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他说:“我去过中国绝大部分省份,和当地的企业家和普通老百姓都有接触,那时候我就感觉到,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国家。我确信,中国正在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吸收一切促进国家发展的元素,包括科学、文化、技术,同时保持自己中华文明传统的本真。”

  翁科维奇回顾说,在他任驻华大使时,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第六, 而现在已经世界排名第二,这个增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他认为改革开放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中国的飞速发展至关重要。他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的良好发展基础,这个基础是指中国共产党和领导层的正确领导以及在科学、教育、技术、文化等领域的不断投入,我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翁科维奇表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而中国的国际地位也空前提高。中国提出的主张、方案,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也表达了对中国美好的祝愿。“祝愿中国能够在成功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并为全世界作出新的贡献,让大家都能在和平的环境中过上富足、平等的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