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俄罗斯外交部举行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

2019-10-01 10:38: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文献展上致辞(摄影:李俊翔).JPG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文献展上致辞(摄影:李俊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9月30日,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外交部在莫斯科举行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等嘉宾出席展览。

  拉夫罗夫外长首先祝贺中俄建交70周年。他表示,举办纪念俄中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旨在回顾和纪念两国建交70年来经历的一系列重要时刻。1949年10月2日,也就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宣布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充分说明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彰显了两国传统友谊的弥足珍贵。70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历史考验,并不断向前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进入新时代的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为俄中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文献展上致辞.JPG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文献展上致辞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外交部互办纪念建交70周年的文献展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真实记录了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许多重要时刻。古语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70年来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始终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持续在高水平运行,并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指明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双方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必将与时俱进,继往开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在文献展上致辞.JPG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在文献展上致辞

  梅利尼科夫主席表示,在俄中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具有特殊意义,展出的大量珍贵历史文献真实记录了两国7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是两国友谊不断深化的重要和直接见证。当前,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议会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中两国友协承担着将传统友谊代代相传的重要责任,俄方愿同中国朋友一道为两国世代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莫斯科举行.JPG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莫斯科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献展上展出的珍贵历史资料.JPG

文献展上展出的珍贵历史资料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文献展。此次文献展共展出数十幅俄外交部珍藏的历史档案图片,回顾和展现了两国建交70年来走过的重要历史时刻。

  该文献展是中俄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9月29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了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