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国70年】罗伯特·库恩:中国用自身发展促进全球繁荣与稳定

2019-10-01 09:44: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1纽约接受专访.JPG

2019年8月12日,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在纽约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专访。(摄影:钱珊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3 贵州2017.11贵州2.JPG

 2017年11月,库恩跟随摄制组在中国的贵州、海南等地拍摄扶贫主题纪录片。(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2 2017.11贵州1.JPG

2017年11月,库恩跟随摄制组在中国的贵州、海南等地拍摄扶贫主题纪录片。(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珊铭):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库恩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为全球繁荣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许多外部人士并不能客观看待中国的成功,也无法充分了解中国成功背后的艰辛。因此,他认为,向世界讲述真实的当代中国故事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6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证书封面.JPG

2018年12月18日,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获颁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图为荣誉证书。 (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4 2017.11海南.JPG

 2017年11月,库恩跟随摄制组在中国的贵州、海南等地拍摄扶贫主题纪录片。(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5 2017.10.29报道十九大闭幕式.JPG

2017年10月29日,罗伯特·库恩在北京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今年75岁的罗伯特·库恩在过去几十年里频繁往来于美中之间,亲眼目睹并经历了当代中国发展的许多重要时刻。库恩说,中国用自身的稳定和发展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点世界有目共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回望过去70年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过去40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见证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之一。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大幅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超过30%。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球,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都因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帮助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正如许多人所说,中国保持繁荣和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真正懂得中国,并致力于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的国际友人。库恩说,中国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国家,其庞大的社会结构十分复杂,各领域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因此,不能孤立、片面地解读中国社会的发展,不能以偏概全地看待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不应该选择性地忽视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全球作出的贡献。

  结合西方受众习惯,库恩多年来坚持客观讲述真实中国,也确实改变了西方对中国的一些偏见。库恩说 ,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既可以是介绍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可以是讲述中国偏远山区的贫困家庭如何在政府的扶贫政策下一步步摆脱贫困的故事。

  2019年7月31日,由库恩担任主持人和撰稿人的最新纪录片《前线之声:中国脱贫攻坚》在美国公共电视网加州电视台首映,迅速在美引起热议。这部纪录片从一名外国人的视角解读中国的 “精准扶贫 ” 政策,通过跟踪追访五个中国贫困家庭的脱贫故事,讲述了中国为落实在2020年前消除极端贫困这一目标所做的努力。该片第一次用镜头记录了脱贫第三方评估过程,既记录了扶贫工作的成就,也不回避存在的各类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8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2018年12月18日,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获颁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07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证书

 2018年12月18日,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获颁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图为荣誉证书。 (图片由罗伯特·库恩提供)

  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75岁的库恩两年间跟随摄制组辗转于中国的甘肃、新疆、山西、四川、海南等地探访中国的贫困家庭。在库恩看来,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因为精准扶贫是最有力的中国故事之一,也是必须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这部纪录片有效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并打破了外部人士对中国的一些固有偏见。有美国观众告诉我,看完这部纪录片感到非常震惊,他们从未想过中国会花这么大力气去扶贫。这部关于中国扶贫的纪录片,提醒人们该放弃对中国的一些偏见了。这部纪录片并没有掩盖中国在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人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问题,但该片通过真实记录和呈现中国的扶贫计划,展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人们可以在片中看到,中国的扶贫工作并不是一纸空文,而是落到实处的。事实上,中国构建了一个有效的精准扶贫生态系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故事,我们为能向世界真实地讲述这个故事感到自豪。”

  库恩说,中国不仅通过自身发展为全球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为维护全球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打击海盗,展开反恐行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打击毒品和有组织的犯罪、致力于流行病防治,积极应对这些可能导致世界产生动荡的重大不稳定因素,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同时,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 倡议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成为当前推动实现全球公平化最有力的机制,是一项惠及全球的百年大计。”

  库恩说,当未来的史学家回望历史,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将被视作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转型之一;而中国人民积极进取的意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贯穿在中国脚踏实地不断前行的每一个坚定的步伐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