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国庆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招待会

2019-10-01 10:58: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在招待会上致辞.JPG

  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在招待会上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招待会上致辞(摄影:李俊翔).JPG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招待会上致辞(摄影:李俊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招待会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等中外嘉宾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张汉晖大使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引来旅俄华人华侨的感同身受和和俄罗斯友人的声声赞叹,“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0%。中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先后参加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护人员四万人,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张汉晖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探索出了一条“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家间交往新模式。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在高水平运行,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双边贸易额正从1000亿美元向2000亿美元迈进。中俄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深入人心,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国际协作不断密切,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高度评价新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近几十年来,新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和世界上重要的对外投资国之一,并在国际舞台上享有极高政治威望。这些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体现了国家的领导能力。”

  梅利尼科夫表示,今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1949年10月2日,也就是新中国成立第二天,苏联即宣布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充分说明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彰显了两国传统友谊的弥足珍贵。70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历史考验,并不断向前快速发展,中俄已经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梅利尼科夫说:“如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并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动力。两国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加强政治互动,完善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并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招待会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中俄各界代表积极交流互动。两国来宾共同祝愿中国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成就,中俄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