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科普】70年前,我们的国歌、国旗、国徽、纪年、国号是怎么产生的?与统一战线相关!

2019-10-01 10:32: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杨磊

  国庆感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科普】70年前,我们的国歌、国旗、国徽、纪年、国号是怎么产生的?与统一战线相关!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的今天,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撼了全世界。自此往后,一个旧的时代已为历史车轮所碾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

【科普】70年前,我们的国歌、国旗、国徽、纪年、国号是怎么产生的?与统一战线相关!

  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不能不提到70年前开国大典前夕那场意义非凡的会议。1949年9月21日到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中共、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662人,毛泽东致开幕词。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组织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在这次会议上,还作出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四个重要决议。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70年前那段历史, 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成立,由中国共产党和赞成“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组成,即

  (1)中国共产党;(2)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3)中国民主同盟;(4)民主建国会;(5)无党派民主人士;(6)中国民主促进会;(7)中国农工民主党;(8)中国人民救国会;(9)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0)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11)中国致公党;(12)中国人民解放军;(13)中华全国总工会;(14)解放区农民团体;(15)产业界民主人士;(16)文化界民主人士:(17)民主教授;(18)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19)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21)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22)国内少数民族;(23)海外华侨民主人士。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6月16日,新政协筹备会听取了周恩来的报告,修改并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通过了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名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李济深、张澜、沈钧儒、谭平山等21人为常务委员。当晚,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常委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会议设立6个小组,在常委会领导下工作。

  第二小组,起草新政协会议组织条例,组长谭平山,副组长周新民;

  第四小组,拟订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方案,组长董必武,副组长黄炎培;

  第六小组,拟订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组长马叙伦、副组长叶剑英。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委会主任毛泽东

  1949年7月5日,新政治协商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经过充分讨论、认真评选,评选委员会在国都问题上达成一致,都建议定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在纪年上,也多倾向于公元纪年。但在国歌、国徽、国旗上,仍存在分歧。为慎重起见,9月17日。新政协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国旗、国徽、国歌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领导。

  国徽审查组马叙伦、陈嘉庚、庄明理等讨论国徽方案

  国歌

  关于国歌,征稿虽多,但一时却难以选定。马叙伦建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但有人提议修改歌词。周恩来插话:“法国用马赛曲作国歌,‘把敌人的血浇灌我们的田’是旧歌词,也没有改。我们要嘛就用旧歌词,这样才能激励感情,修改了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感情。”毛泽东接着说:“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全国快解放了,但是,中国还受帝国主义包围,还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压迫,我们要争取中国的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为好。”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被确定了下来。

  讨论较多的是国旗方案。在第六小组讨论的时候,就有四种主要意见:

  二,麦穗齿轮并加五角星,图案复杂,不适合作国旗图案;

  四,旗面三分之二为红色,三分之一为白、蓝、黄各色,加以红色或黄色的五角星。

【科普】70年前,我们的国歌、国旗、国徽、纪年、国号是怎么产生的?与统一战线相关!

  在9月23日审查委员会讨论时,大家比较倾向于复字32号五星红旗方案,这是一位名叫曾联松的普通职工设计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小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可是,大家认为四个阶级的提法不妥,争论较为激烈。在25日的讨论中,毛泽东建议说:“过去我们脑子里老想在国旗上标出中国的特征,因此画一条横杠代表黄河,其实许多国家的国旗也不一定有什么该国的特征,苏联的斧头镰刀,也不一定代表苏联特征,哪一国都可以有同样的斧头镰刀;英美等国的国旗也没有什么该国的特征。代表国家特征可以在国徽上表现出来。”他拿着放大了的五星红旗图案说:“大家都说这个方案好,中国革命胜利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以工、农为基础,团结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共同奋斗取得的,这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事实。今后还要共同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看这个图案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实际,表现了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团结,将来也要团结,我看这个图案是较好的国旗图案。”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也表示赞同:“我觉得32号图案很好,多星代表人民大团结,红代表革命,表示革命人民大团结。”其他人也相继发言,五星红旗的方案最终得到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

  关于国徽,鉴于大家对当时所涉及的国徽图案均不满意,毛泽东建议:国徽是否可以慢一点决定,原小组继续设计,等将来交给政府决定。

  关于纪年,大多数人赞同公元纪年。但有人说:我们采用公元纪年,老百姓也可能同时采用其他纪年。毛泽东说:“老百姓要用其他纪年我们也没办法,我们不能制定法律去处罚他们。过去用中华民国,老百姓用甲子年,他们还是用了。但是,我们政府要有个决定:采用哪个年号。”

  毛泽东风趣地接话:“就是耶稣也不坏嘛,耶稣和今天某些国家借推行基督教进行帝国主义侵略不一样!”于是,公元纪年得以确立。

  国号的讨论最为激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使用“中华民主共和国”。1948年初,几次在中共党内文件中又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但自从1948年8月1日电复香港民主人士直至筹备会召开,政协有关文件中用的是“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在筹备会上,黄炎培、张志让主张用“中华人民民主国”,张奚若提出“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人民这个概念已经把民主的意思表达出来了,不必再重复写上‘民主’二字。我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好。”最后,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后者。

  来源:统战新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