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澳大利亚著名史学家大卫·沃克:如果与中国敌对 澳大利亚不会有美好未来

2019-10-01 19:27: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卫沃克.JPG

大卫沃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记者专访沃克教授

记者专访沃克教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大勇、费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记者问澳大利亚著名历史学家大卫·沃克,如果用简单几句话来推介中国,您会怎么说?这位曾担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老人,伸出三个手指:第一,中国有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第二,每个中国人都可以通过奋斗来改变命运;第三,如果与中国为敌,澳大利亚不会有美好未来。沃克教授不仅把最美的形容词给了中国,也把自己对中澳关系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带到了他任教的每一所大学。

  沃克教授今年73岁,依然活跃在教学一线。他说,因为要参加学术会议,所以很快又要访华。每年到中国讲学,他总是充满期待,虽然已经访问过几十次,但常访常新。1991年,因为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与扬州师范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沃克第一次去中国。当时的扬州还是一个安静美丽的小城,人口不多,外国人更是少见。工作之余,他喜欢在瘦西湖边散步;而2015年,他第二次去扬州,扬州的变化之大,让他已经认不出了。他认为,扬州就是中国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是经济实力的增加,更是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从农村到城市,人们的生活欣欣向荣。如果你有10年或者15年没到过中国,崭新的变化是你无法想象的。”

  住在中国,沃克和爱人凯伦感觉无比安全。每当听到身边朋友抱怨动荡的世界局势时,沃克总是会说:到中国,到北京去住一段时间吧。“在巨型城市管理上,中国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在北京居住过三年,彻底爱上了北京。让2400多万人口和谐地生活在一个城市里,这很不容易。我们到北京之外的中国其他地方旅行,也从未感觉到恐惧害怕,在北京,我们半夜也敢外出,非常踏实舒心。”

  沃克曾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他认为,无论是改革初期还是现在,中国莘莘学子的学习劲头都很足,这与中国社会给予他们向上的空间是分不开的,每个普通人通过努力都有机会提升自己,这让沃克印象非常深刻。“中国模式在过去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发生的变革在人类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无数的人迅速脱贫,中国变化日新月异。就说中国的高铁吧,如果在其他国家也修上这么一条,我估计他们的国民都要欢呼雀跃了。类似的成就不胜枚举!”

  沃克教授希望退休后能够继续为中澳关系向前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他刚刚出版的反思澳大利亚历史的力作《搁浅的国度》中,沃克指出,澳大利亚该怎样确立战略定位和外交政策,是其回归亚洲的核心问题,其中核心的核心,就是如何对待中国。“澳大利亚认识到中国在亚太区域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不仅来自历史,更来自中国的发展。如果不能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澳大利亚就不会有美好未来!中国不仅仅在经济上,也从文化、教育以及多个领域与澳大利亚存在良好合作,双方应建立更加友好的双边关系。”

  目前,在中国大学里有近40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沃克教授希望,这些澳研中心和澳大利亚同伴一起,推动中澳之间商业、教育、社会往来和民间交往。澳大利亚和中国同处亚太地区,尽管两国国情、体制、文化不同,但应该在加强经贸的基础上,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双方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卫·沃克为读者签售新书.JPG

大卫·沃克为读者签售新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卫·沃克介绍其新书.JPG

大卫·沃克介绍其新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