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从盛大阅兵式中汲取磅礴力量

2019-10-01 19:1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习近平强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新中国70年,中国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随后的盛大阅兵式,今天有太多振奋人心的话语,有太多激荡人心的场面。对于亿万中国人来说,这次盛况空前的阅兵式究竟意味着什么?

  气势恢宏,气壮山河,这次阅兵极大提升了国人自豪感。此次阅兵,亮点纷呈,从人数规模创近几次之最,到参阅将军人数创历史之最,再到武器装备全部国产化……无不令人激动。东风-41!巨浪-2!长剑-100!强大的装备彰显了中国强大的国力,更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的能力。

  大国重器,扬我国威,这次先进装备亮相,绝非秀肌肉,而是我国捍卫和平的决心。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所以,中国的发展壮大也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致敬先烈,不忘根本,这次阅兵再次凝聚了国人的价值共识。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在21辆礼宾车上,坐着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砥砺自我,接续奋斗,这次阅兵进一步深化了国人的家国情怀。爱国情,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听到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为什么激动?观看了盛大阅兵,我们为什么兴奋?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我们为什么肃穆?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因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有了强大的中国我们才能扬眉吐气。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爱国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无论“寄意寒星荃不察, 我以我血荐轩辕”,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是爱国主义的生动体现。置身于新时代,爱国就是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盛大阅兵留在了亿万人共同的记忆中,它带给我们的精神洗礼不会消隐,它对我们的巨大激励更不会退场。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高高扬起中国航船的风帆,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继续破浪前进!(王石川)

标签: 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