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国70年】以色列老兵赞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

2019-10-01 15:24: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b3489bd-47f3-4d23-8d9f-c779b55e74fd

武大伟在家中。(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伶俐):“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有一位以色列老兵在70岁时却来到中国,重走了一遍红军走过的长征路,还把他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他,就是退役的以色列国防军中校武大伟,一位对中国怀有很深感情的老人。

  武大伟今年已经84岁了,家中有很多关于中国的书籍。他说,第一次到中国是1995年,当时他就感到和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中国完全不一样,变化很大,“我明白一件事,我对中国一无所知。这很重要,因为当你到一个你一无所知的地方去时,如果你以为你了解那里,你可能就会犯错误。所以我的态度是去听,去读书,尽量去理解那里的文化,理解人们如何思考,这完全是不同的文化。我和很多人接触,感到在向中国人靠近,开始对他们有了一点了解。”

  武大伟对中国了解越多,越感到中国如此独特,他不愿像游客那样走马观花,而是到那些外国人一般不会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作为一名曾经的以色列军官,他一直对中国长征如何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胜利感到不可思议,于是在2005年,他70岁时到中国重走了一遍红军的长征路,历时5个月。这段艰苦而不凡的行程让他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深感钦佩,他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专门写了一本书。武大伟说,中国共产党言出必行,不论是在解放前,还是在解放后,因此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如果有人想了解中国的精神,长征会给你上一课,但是你必须去走一趟,而不是仅仅在空调房里听讲座。你必须去走一趟,去爬山,才能理解。如果和我第一次去中国的1995年相比,现在街道变了,建筑变了,人们穿着牛仔裤,酒店里有咖啡,完全不同了。每5年,中国政府会开会决定未来5年做什么。在重走长征路时,我们来到偏远山上的一间房子,发现竟然也通了电。我说这就是一个例子,这不是一个村子,当然村子都通了电,这就是山上的一栋孤零零的房子,政府也给它通了电,这告诉我,当中国政府决定做什么的时候,它就会去落实,非常棒。”

  尽管中国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异,仍然有西方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抨击中国。对此,武大伟指出,养活14亿人口,让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民主,“什么是管理14亿人最好的制度?我没有答案,但是我明白一个原则,那就是你无法取悦世界上所有的人,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很容易批评别人,但是你是否检视了自己的国家?是每个人都对政府很满意吗?我认为,其他国家的每个人都应该理解,在中国没有人想回到过去四分五裂、战乱不断的旧中国,我们都想看到一个统一的、进步的中国。怎样让中国的每一个人都吃饱饭?你告诉我怎么让如此巨大的人口一日三餐都有饭吃?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政府能做到这一点?我不是通过口号来做出判断,什么民主或不民主,共产主义或不是共产主义,这都没有关系,中国这么多人,他们感到饥饿还是都有食物吃这才是判断标准。我跟很多人说,如果你去中国,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当我在中国工作时,我感到中国人完全是自由的,我不想要没有饭吃的所谓民主。”

  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时,武大伟指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坚忍不拔,任何国家也阻止不了中国发展的脚步。武大伟还强调,尽管中国强大了,但是从不侵略其他国家,世界需要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表示尊重,“要尊重中国,尊重中国人的才能,他们非常能干,中国是一支你无法阻止的力量,你要理解这种文化,理解中国人的才能,和他们合作,而不是反对他们,否则你什么也得不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