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新中国对外交往的第一】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万国宫演讲

2019-10-01 15:13: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万国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万国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歆、张婧昊):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这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万国宫演讲,并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现场掌声)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现场掌声)”

  2015年,在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而这一次在日内瓦万国宫,习主席又就此作出进一步的阐述,提出了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来到哪里去?”演讲开始时,习近平主席以问句把在场观众带入思考。随后习主席围绕历史与现实、过去和未来,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课题。

  雄伟端庄的万国宫大会厅座无虚席,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各国代表、瑞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近千人济济一堂,侧耳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这一重要演讲。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的工作人员高洁在万国宫大会厅亲历了这次演讲。她回忆说:“习主席的演讲,可谓是万国宫历史上一场盛况空前的国际会议。可容纳千余人的大会厅现场济济一堂,演讲过程中,不断有掌声响起。我们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是二十多次掌声。不少国家的外交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团里的新闻官,希望能够拿到演讲的全文。”

  这一刻,历史与现实在万国宫交汇。万国宫原本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人类被战争的惨烈所震撼,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其主要任务的国际组织——国联。虽然国联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但是国联体现了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反映了数百年来世界外交方式上的根本性转变,也被认为是多边主义的起源。

  世界发展到今天,世界格局又在发生历史性演变,全球乱象纷呈,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复杂难解,经济增长乏力,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滋长,多边主义遭遇严峻挑战。关键当口,世界如何应对,人们期待答案。

  时代赋予了中国外交新的历史使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是身为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世界重要的思想和理论贡献,为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为国际体系变革与完善指明了道路,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陈旭大使说:“时至今日,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许多(驻)日内瓦国际组织负责人和我们的外交同行,每当提及习主席演讲,仍然充满敬佩和赞叹。作为一线外交官,我们在倍感自豪的同时,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的内涵,以此指导日内瓦多边外交领域的各项工作,不断延续和放大习近平主席历史性演讲的积极效应,为共创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