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国际锐评】团结奋斗的中国精神铸就“中国奇迹”

2019-10-02 10:5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聂峥

  中国星期二(1日)隆重举行庆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球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收看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这场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了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团结奋斗精神。这正如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所指出的,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团结就是力量。70年来,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重要意义。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冲破西方国家封锁与围堵,还是克服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改革开放进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度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佳绩。

  前不久,中国大庆油田迎来60周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年大庆石油工人的这种奋斗精神一举让新中国甩掉了“贫油”帽子,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的苦干实干。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别无他路。70年来,中国正是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8.5亿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团结奋斗精神是根植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基因。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朴素道理。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包容开放,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从民族危亡之际同仇敌忾、抵御外侮,到国家建设时期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共同发展,中国人早就明白: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团结奋斗精神源于中国人对家国的深深挚爱,从古至今皆是如此。路透社记者最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年轻一代从没有经历过贫困,他们经历的是国家的富强和持续的经济增长,他们将会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对此,一个90后姑娘的回答是:“不要以为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磨难就轻看我们,我们这代人特别爱国。”长时间以来,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远在异国他乡求学的中国年轻学子们总是勇于发声,大胆表达他们的爱国之情。中国人的爱国情感代代传承,已深深镌刻在骨子里。

  团结奋斗精神也给了中国人前所未有自信的底气。英国市场调查机构依普索·莫瑞2019年7月份最新民调显示,有22%的英国人、23%的法国人和42%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而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道路最有信心,高达94%。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同时,中国人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中国还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外部不确定性。加强和巩固全国各族各界各阶层的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中国就能积极应对外部挑战冲击,不断获得国家发展的新力量。

  去年底,《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说:“中国前进的步伐也许才刚刚开始”。走过70年,团结奋斗的中国人必将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也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