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英国学者及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和习主席讲话

2019-10-02 11:16: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dcd34f60-624d-4fc3-8e7f-1b4bbdc3a10b

剑桥大学人类学专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摄影 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弢) :英国知名学者、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当地时间10月1日表示,中国庆祝70年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昌盛是一件全球性的大事,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和中国人民进一步续写辉煌。

  当地时间10月1日,中国国庆系列活动引起了英国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盛大的庆典活动,体现了中国70年发展的底蕴、和平崛起的自信和续写辉煌的坚定信心。麦克法兰教授同时也送上了自己对中国的生日祝福:“我想绝大多数公正的人都会认为中国庆祝70年的和平发展、日益繁荣与成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因此,我也祝福中国生日快乐,并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将进一步续写辉煌。”

  谈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的历史性讲话,麦克法兰教授表示,讲话再次凸显了习主席重要的发展理念和对全人类未来的思考。他说:“习主席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话中传递出很多重要而突出的理念,这大概有三四个方面,而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勾勒出非常理想化的前景,而这正是中国梦的愿景。我们都在努力建设一个更安全、更统一的世界。这就是中国梦的神奇之处,它不仅是中国的梦想,更是世界的梦想,也是全人类的梦想。”

  麦克法兰教授表示,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最近三、四十年间中国为全球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中国与西方世界的进一步融合与借鉴是两个世界未来发展的必然主题。他说:“没有中国,西方不可能建立一个美丽新世界;没有西方的发展经验和成熟的技术,中国也很难建设一个新的世界家园。因此,中国与世界越来越深度融合,相互依存。所以东西方两个世界应该和平相处,互相借鉴,而不是一直争斗和对抗,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有可能过上更幸福、更充实的生活。”

  当天,英国主流媒体对于中国举行7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也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从当地时间1日凌晨起就对在北京举行的盛大国庆庆祝活动进行了直播报道。在直播中,BBC指出,当天的国庆庆典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共有约15000名解放军官兵参加了阅兵式、近600件高科技武器装备在阅兵式上亮相。

  英国《卫报》撰文指出,70年前新中国的开国庆典上只有17架飞机参加了阅兵式检阅。而刚刚在北京举行的70年国庆仪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中国的昨天已载入史册,中国的今天正由亿万国人奋力创造,而中国的明天将续写辉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