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千人合唱团:唱响时代最强音符

2019-10-04 15:1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璐、刘建峰):北京时间10月1日晚8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让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此次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在表演区南侧的表演台上,伴随着千人交响乐团的演奏,由北京市大中小学1400名学生组成的千人合唱团,齐声合唱了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内的共十六首歌曲。用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姿态,唱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参与国庆联欢活动千人合唱团的小学生代表

参与国庆联欢活动千人合唱团的小学生代表

  经过严格的筛选,这个年龄跨度从7岁到23岁的千人合唱团于今年6月组建完成,成员们是从北京18所大中小学中挑选出的具有高演唱水平和优质身体素质的同学们。联欢活动指挥部、演出部副部长王军介绍说:  “整个合唱团都是由学校里常年坚持合唱艺术、热爱合唱的同学们组成,是经过层层筛选选拔出来的。因为整个合唱团要在广场和大家一起共同度过90分钟的时长,过程中还有很多首乐曲的演唱,对体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筛选,每一位团员都可以说是经历了千锤百炼。”

  九岁的董泉汐是灯市口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奶奶、姥姥、姥爷以及爸爸妈妈都曾经参加过国庆阅兵。在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联欢活动中,家人也为她能够参与合唱演出而感到骄傲。  董泉汐说:“我的爸爸妈妈参加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阅兵,我的奶奶参加了国庆20周年的阅兵。奶奶告诉我,当年她在广场上也是唱歌,我的姥姥和姥爷当年参与了乐器演奏。我参加今年的联欢表演,他们嘱咐我要好好表演,争取我们家代代都参加阅兵活动。我觉得很自豪,我要好好表演,让我这一代的表演成为最好的,最精彩的。”

  来自交大附中的郑雯菁和王芊青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有着十足的荣耀感。经历了学校内部的排练、合练、加动作再到跟交响乐团的配合练习,每一个阶段的排练都让她们有了不同的启发和成长。 郑雯菁说:“辛苦肯定是有的,我们都是在校学生,也会耽误一点上课的时间,但是在我们的学生时代能够赶上大庆,真的是赶得特别好特别巧,总体来说是很值得的。而且也是我们第一次体验千人合唱团和千人交响乐团的气势感和规模感。”王芊青说:“因为以前没有参加过这种国家级的活动,虽然有辛苦,但是收获非常大。”

  此次联欢活动中,千人合唱团伴随联欢活动进行了全程的表演,而与由中央和地方共16支交响乐团1028位艺术家组成的千人交响乐团的合作演出,更堪称世界首次。王军介绍说,  “此次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就是千人合唱团的演唱和千人交响乐团之间的配合。这在艺术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而且是没有在广场上出现过的。时间的延迟、音乐的处理上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我们听到的是合唱作品,是按照合唱的作品写的而不是齐唱的形式,所以有声部的概念。在广场这样的条件下,在这种声场下,还要处理声部之间的关系,真正形成一个美轮美奂的音乐作品,这都是难点。”

  历史首次意味着创新,同时也意味着挑战。而挑战是每一位台前幕后的演出参与人员所要面对的课题。王军说:  “在困难面前大家都是一同努力的。艺术家们、管理者们、表演者们三者之间做了很多的沟通。艺术家们以前也没有这么处理过。三位著名的指挥家也没有指挥过一千人的乐队和一千人的交响乐团,他们自己也有一个自我克服的过程。表演者们站在这么多人群中的时候,自己也会有一个调节的过程。”

  在此次长达90分钟的联欢活动中,每一位参与人员都以满腔的热情、精益求精的组织创意、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唱响时代最强音符,为国内外观众呈现了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表演,也营造了大气磅礴、动感十足、色彩绚丽的联欢场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