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了村民的美好梦想(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身边的初心使命)

2019-10-07 08:59:0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患病期间,王丰华在记工作笔记。徐亚君摄

  “我愿意作为你们实现梦想的催化剂,只要你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们就有动力和信心去帮助你一起实现。”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有这样一位村委会主任,5年来收集260个村民梦想,完成一个、勾掉一个,再添上新的梦想,再继续打钩。他用21本工作笔记、总共近100万字的记录,原原本本记下村民梦想和期盼中美丽乡村的模样,记下带领大家共同圆梦的每一个步履足印。他就是湍口镇迎丰村村委会原主任王丰华。直到今年6月,他因病去世前,仍旧牵挂着全体村民。

  围绕村民期盼做工作

  8月初,一片鞭炮锣鼓声中,红布缠绕的大梁稳稳就位。位于迎丰村万家自然村的万家国学馆上梁了。村民叶海英的家紧挨着国学馆,在她家边上,清澈的昌南溪穿村而过,依山傍水的百米文化长廊不仅是村民休闲消暑的好去处,还是村里新人举行婚礼必走的“幸福之路”。

  “让每个自然村都建成文化场馆,让村容村貌越变越美,这些是丰华答应大家的,一件件都做到了。”叶海英感慨,特别想念王丰华。

  迎丰村不大,298户农户、900多人口。2013年,迎丰村还是个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落后的薄弱村。正是在那时,村里公认的能人王丰华作了决定,放下年创利税80余万元搪瓷企业的经营,回村参选村委会主任。

  那年冬天,他顶风冒雪敲开一户户村民家门,把大家的心愿和对村庄发展的期盼,一条条记在笔记本上:“3组唐正义,杨村礼堂建设有想法”“万晓勇门(口)装一道减速带”“6组方老,我答应明年带他回老家一趟”……

  2013年12月,村委会主任选举,798名村民参加投票,有727张选票投给了王丰华。这以后,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收集来的村民梦想就成了王丰华工作的重点。伴随着杭州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临安“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建设的推进,一个又一个梦想成为现实。

  让村民把梦做得更大一点

  “让村民把梦做得更大一点”,王丰华有了新设想。2015年春节后,他和村干部一起,把代表希望和梦想的粉色纸条发到各家各户,又收集来120条村民梦想。按照村庄建设、农林道路、文化建设、帮扶照料、创新创业等7个主题分门别类,粉色纸条贴满一米多高、两米多宽的一面“心愿墙”,公示在村口。

  “希望村里能建一个老年食堂。”当时,村民许兰花把粉色纸条递到王丰华手里,王丰华微笑着说:“别急,肯定会做到。”2018年6月,在村两委努力下,迎丰村樟颐养老驿站落成,70岁以上村民花1元至3元,就能在老年食堂吃上一荤一素的午餐。“希望小汽车能开到家门口。”在王丰华的笔记里,这一条村民梦想出现的频率很高。王丰华和村干部商议,通过拆违、拆危、拆旧,拆出空间,拓宽村道,以此为支点,撬动村容村貌根本转变。

  村里违建乱搭多、村民抱着观望甚至抵触态度,怎么办?王丰华提出党员干部带头拆、工作做通随后拆、普通群众最后拆的“三步工作法”,先从自己的姐姐家、堂兄家的违章建筑拆起。迎丰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春说,用了半年多,万家自然村10多幢破旧房和占道违建房悉数拆除,狭窄的小巷弄变成行车道,原先杂乱的村庄格局也宽阔通透起来。“现在还有两户暂时没通车,距离‘家家门口通小汽车’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了。”

  美丽乡村建设路上,王丰华和村两委不断鼓励村民发展绿色产业。村里风貌整治后,村民朱惠红的家成了临街房,一出门就是百米文化长廊,昌南溪还开辟了露天浴场。去年10月,朱惠红一家新开了“初涧民宿”。村里兑现承诺,奖励她家1万元。如今,全村陆续开设4家民宿,村民收入来源更多了。

  王丰华担任村委会主任这5年多,迎丰村创建成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杭州市文明村,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舒心。翻开迎丰村的账本,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已超过2.9万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多。

  心愿墙就是立下的军令状

  2018年7月,王丰华带着10多名党员干部为露天浴场清理水草,等他从溪水里爬上岸,发现腰痛难忍。医院诊断结果出来,才知已是胃癌晚期。

  生命最后阶段,王丰华仍牵挂着村里危房拆除、村道延伸工作。去年12月,万家国学馆的设计图要测量放样,刚做完第五次化疗的王丰华,在山路上坐车颠簸两个多小时赶回村里,踏着积雪覆盖的村道来到工地。看到他拄着拐杖在工地上询问各种建设细节,边上的人不由红了眼眶。

  今年2月9日,王丰华断断续续陷入半昏迷状态,他工作笔记上的记录戛然而止。4月30日,他在微信工作群发出这样一段话:“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知道最后的都是硬骨头,一定要保持耐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6月16日,王丰华溘然辞世。

  在迎丰村村委会门口的“心愿墙”上,“让梦想瓜熟蒂落,与村民同频共振”一行大字依旧清晰。村委会委员方永娥动情地说,王丰华讲过,这面墙就是他对大家立下的“军令状”,如今,这面墙也是圆梦村民、圆梦迎丰最好的见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