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消费升级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19-10-08 19:0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多项消费数据创下新高: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达到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电影票房突破50亿元,创同档期历史新高……这一系列数据表明,在不确定因素增强的情况下,消费正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驱动力,为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注入澎湃动力。

  中国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表现在购物、餐饮等传统消费不断提质,旅游、文化等新兴消费不断涌现,受到越来越多民众青睐。例如,中国国庆档电影票房为50.5亿元,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86.42%;各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人头攒动……占据中国消费市场半壁江山的服务消费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今年的国庆假期消费呈现出不少新亮点,“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新业态为中国经济带来新活力。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消费时段来看,今年国庆假期前6天,夜间10点至清晨6点的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54.9%,高于餐饮平均40.3%的增幅,“夜间经济”开拓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源。“首店经济”也是今年国庆假期消费的一大热词,特色新门店的开业也让国庆市场更加丰富多彩,反映新业态创新发展获得消费者认可。

  中国消费市场得以持续繁荣升级,究其原因,与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增强,企业产品和服务品质不断改善密切相关。一方面,不断充实的“钱袋子”增强了民众消费意愿。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这一增速与2018年持平,步伐稳健。中国目前拥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群体的稳步扩大为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中国企业不断开拓创新,2018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超过70%,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获得消费者青睐。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与数年前国人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国庆假期,出境游客抢购热门商品的现象鲜有发生。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消费市场平稳运行。这些政策措施强调,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特别是今年8月,中国政府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为消费市场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经济观察人士指出,消费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量。2018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国庆假期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显示,消费正持续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这也是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雨的底气所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