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合作共赢——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尼斯开幕

2019-10-08 17:3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0月7日,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尼斯开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茜):当地时间10月7日,以“ ‘一带一路’ : 文明对话与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尼斯开幕。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尼斯市政府和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等300余名中法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副委员长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其宗旨就是希望以文化交流为纽带,聚合中法两国力量,共同倡导文化多元化、世界多极化发展,以交流互鉴代替文明冲突,以合作共赢代替暴力战争,努力使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

  陈竺在致辞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要继承和弘扬法兰西民族和中华民族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二是要以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明间的合作与共赢;三是要坚持倡导人类文明多样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四是要重视两国青年间的文化交往,播撒中法两国世代友好的种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在发言时表示,文化交流对于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拉法兰说,中法两国在文化方面存在差异,但是文化差异并不意味着冲突,反而给双方加强文化交流留下了空间。中法应继续在文化领域加强沟通和交流,以中法文化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建交以来,文化交流始终是中法关系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动力,在中西方关系中独树一帜。当前,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法文化旅游年”、丝绸之路展、博物馆合作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中法人文交流正翻开新的篇章。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领域全方位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打造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典范。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法国文化部长里埃斯特,尼斯市长、尼斯大都市主席埃斯特罗西等法方政要纷纷表示,希望以中法文化论坛为契机,继续推动两国文化交流深入发展。

  此次论坛将持续至9日。与会人士将围绕电影工业、现代艺术、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并举办相关展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