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锂电池之父”等三位科学家获奖

2019-10-09 18:3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瑞典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约翰·B.古迪纳夫、M.斯坦利·威廷汉和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开发锂离子电池”的贡献。他们将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50万元)的奖金。

  锂离子电池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并用于从移动电话到笔记本电脑和电动汽车的所有应用。 通过获奖者的工作,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奠定了无线、无化石燃料社会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初,获得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M.斯坦利·威廷汉在开发首个功能性锂电池时就利用了锂的巨大动力来释放其外部电子。

  2019年化学奖得主约翰·B.古迪纳夫将锂电池的潜力提高了一倍,为功能更强大、更有用的电池创造了合适的条件。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吉野彰成功地从电池中去除了纯锂,取而代之的是基于比纯锂更安全的锂离子。 这使得电池在实践中可行。

  约翰·B.古迪纳夫是锂电池之父,他使锂电池体积更小、容积更大、使用方式更稳定,从而实现了商业化,同时开启了电子设备便携化进程。目前为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97岁高龄的他,是著名固体物理学家,也是钴酸锂、锰酸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发明人,锂离子电池的奠基人之一,并通过研究化学、结构以及固体电子/离子性质之间的关系来设计新材料,解决材料科学问题。索尼在1991年采用古迪纳夫理论后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锂电池,从此手机、照相机、手持摄像机乃至电动汽车等领域各自步入了便携式新能源时代。

  M.斯坦利·威廷汉目前是化学教授,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材料研究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任。

  吉野彰是日本化学家,现任旭化成研究员、名城大学教授,获紫绶褒章表彰。 吉野是现代锂离子电池的发明者,曾获得工程学界最高荣誉全球能源奖与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 (央视记者 郝晓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