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土耳其汉学家吉来:新中国70年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 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2019-10-09 18:43: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来接受专访

吉来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说起土耳其的汉学界,吉来教授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不仅因为他曾经担任过若干年土耳其领导人的中文高翻,而且潜心学术研究,建树颇丰。近日,吉来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起了他眼中的新中国70年。

  从2002年初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中文,到现在成为学校中资深的教授,弹指一挥间,已经过去了17年。17年间,吉来因为学习、工作和学术交流,多次往返于中土之间。他认为,17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始终未变。现在中国走在了5G技术的前端,但当年刚到中国时,上网还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吉来说:“17年,我可以说,除了中国人的热情以外,基本上都变了。2002年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时候,在北京的时候,那个时候跟现在的中国完全不一样。比如说那时候没有网络,(学校的上网教室)而且还有限制,好像刷卡是(1小时)1块钱还是2块钱?所以当时的中国跟现在的中国完全不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来获得的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吉来获得的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近年来由于学术交流活动的增多,吉来往返中土两国间的频率也有所上升,但他笑侃由于中国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以至于即便一年两次往返中土,都无法适应中国发生的变化。吉来讲述了他在中国的切身体验:“比如说滴滴、微信、大众点评,如果在手机里没有这些软件,就没法生活,真的没法生活。比如去年我在北京想打车,等了好长时间打不到。后来我发现,在手机里安装滴滴软件更容易打到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来的荣誉奖章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合影留念

吉来的荣誉奖章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合影留念

  因为去过世界不少国家,在吉来看来,中国的硬件设施在世界已经位居前列,高铁等早已成为中国的名片。与此同时,中国在“软件”建设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批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好评。中国政府也更加重视软实力的建设,积极对外宣传、推广中国文化。也正因为如此,像他这样的汉学家也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吉来的办公室里,有一个书柜专门摆放着近些年来他获得的各种荣誉称号。其中,来自中国的荣誉奖章和证书占据了绝大多数。

  吉来认为,新中国70年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