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禁止蒙面规例》有助香港恢复稳定

2019-10-10 21:0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香港特区政府颁布的《禁止蒙面规例》本月5日生效。多国专家表示,禁止蒙面的法律法规并非香港独有,推出《禁止蒙面规例》将对维护香港社会安定起到积极作用。

  自法国2018年11月爆发“黄马甲”运动以来,多次发生严重暴力打砸事件和警方与游行队伍的激烈冲突,其中蒙面暴力示威者令警方十分困扰。今年4月,法国通过了《反暴力游行法》明确规定,在游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挡面部、企图在破坏公共秩序后不被认出”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

  加拿大2013年6月通过的《防止在暴乱和非法集会中隐瞒身份法》规定,任何人在暴乱或非法集会时戴口罩或用其他方式伪装面部来隐藏身份都是犯罪行为,最高可判10年监禁。该法出台后,效果显著。

  此外,美国15个州、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也都出台过类似法律法规。俄罗斯专家认为,相信香港特区政府通过这一规例能够很好地治理乱象、恢复香港的安宁与繁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