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起榜样丰碑:“五个一百”打造网络正能量高地

2019-10-10 20:57:06|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 题:竖起榜样丰碑:“五个一百”打造网络正能量高地

  作者 冷昊阳

  近日,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展示及终评后,各个项目最终评选出了100个榜样或作品,与亿万中国网民相见。

  至今,“五个一百”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得益于对正能量的弘扬和坚守,四年多来,“五个一百”已成为一座网络正能量高地,一个网络正能量品牌,一面网络正能量旗帜。“五个一百”持续开枝散叶,网民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正是新时代中国网民需要正能量、互联网需要清朗空间的生动写照。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1日开通活动申报平台以来,共有超过1.2万名用户申报了2万多部作品,榜样、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专题……无论是单项作品数量,还是申报总数,均远超历届。

  而此次活动的评选结果也让广大网民振奋。在评选结果中,我们触碰到了新时代中国阔步前行的强劲脉搏。春运中蓄势待发的中国高铁、台风里岿然不动的港珠澳大桥、南海大阅兵中万余名官兵意气风发接受检阅、扫黑除恶抓捕现场堪比电影大片……时代的磅礴音符在指尖上汇聚,让每一个亲临其中的人都能心潮澎湃。

  在评选结果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英雄的榜样力量。英雄机长刘传健在风挡玻璃破损脱落下安全备降、扫雷英雄杜富国3年内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王继才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为国戍海……这些时代英雄在现实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力量,在互联网上同样为网民竖起榜样的丰碑。

  在评选结果中,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平凡人带给我们不平凡的感动。贵州乡村教师杨绍书为了确保孩子们安全上学,坚持31年守护学子悬崖求学路;普通的辅导员毛晶玥为抵制网络不良借贷“潜伏”在网贷群、催收群半年之久,并制作教学视频和相关动画;台风“山竹”登陆前夕,惠东黄埠边防派出所民警紧急出动转移群众,即使受伤流血也坚守在抗击台风一线……

  这样的正能量故事,就发生于当代中国,同样也被当下中国互联网、中国亿万网民所需要。得益于“五个一百”的持续开展,这样的正能量故事可以更广泛地传扬在网络空间之上,给更多人带来感动。

  我们可以看到,“五个一百”之所以让人感动,正是因为其在记录时代大背景的同时,也诠释了普通人奋斗、奉献、向上向善心路历程,刻画出一个个正能量满满的鲜活故事,让我们找寻自己生活中的影子,共同绘出网上网下的正能量“同心圆”。

  在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虽然评选结果已经全部出炉,但正能量的传递永不中止。在我们汲取正能量养分的同时,同样需要拿起“麦克风”,指尖之上的每一个点赞、一次转发、一条评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每个人的“金声玉振”,以共同汇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力量。(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