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尼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在尼中企见证两国友好关系蓬勃发展

2019-10-12 10:1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铁四局建设的尼泊尔医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并于1996年确立了世代友好的全面伙伴关系。目前中尼两国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尼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在尼中企在见证两国友好关系蓬勃发展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为增进两国友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余洋是中铁四局派驻尼泊尔的公司代表,已经在尼泊尔工作了十年的时间。十年间,从公路、大桥,到医院、污水处理厂,再到商业大楼、引水隧道,他见证了多项中铁在尼泊尔承建的建设项目落成。在他看来,这些工程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状况,更为当地带去了不少“看不见”的收益,“这些工程的建设,大大促进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在日常的施工中,我们也采用当地的建筑材料,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日常的施工管理中,我们通过聘用当地的工程师和工人,也为尼泊尔培养了很多建筑人才。同时和当地企业的合作交流中,也将我们中国先进的管理经验给他们带去了。”

图为震后的尼泊尔喜马拉雅银行

图为震后的尼泊尔公务员医院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中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医院、银行以及公寓楼等数十项工程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余洋介绍说:“在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中,我们承揽医院项目在地震中没有受到任何的大的损伤。医院的主要功能在地震后都还在正常的运转,并且在后期的救死扶伤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7%,其中中国自尼进口额增长超过20%。余洋告诉记者,中国品牌和企业在尼泊尔的认知度也正日益提高,“中国品牌在尼泊尔认知度还是比较高的,像中兴、华为、TCL、奇瑞汽车,很多大的品牌在当地都是能看到的。还有很多的中国产品在超市里是随处可见。施工企业像我们中国中铁、葛洲坝、中电建这些大的企业,也通过在尼泊尔的承揽工程,慢慢被尼普通民众所熟悉,也都有着很良好的口碑。”

  在尼泊尔生活了十年,余洋感觉尼泊尔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人很友善。他认为,这离不开中国企业在尼的多年耕耘,“我认为尼泊尔民众对中国人也是非常友好的,对我们中国也是非常友善的。这应该是与中国人以及中国企业在尼泊尔的耕耘是有着很大的关系。诸多中国企业承揽的项目给尼泊尔带来了太多的实惠,中国企业按时保质地完成工程,也为我们中国企业带来良好的口碑,提高了尼泊尔人对中国的认可,也让尼泊尔人对中国人更加友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