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沙特海湾角力 美国增兵沙特“撑腰”

2019-10-12 20:0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近期伊朗和沙特“外交摩擦”密集

  伊朗油轮在红海遭袭,到底幕后黑手是谁仍没有定论。虽然事发后各种矛头指向沙特,但是随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对此进行了否认。

  实际上,近来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外交摩擦不断。上个月中旬,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并引发火灾。受此影响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而这一数字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和全球石油日供应量的5%。

  虽然,也门胡塞武装在事件发生后马上宣布实施了袭击,但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是袭击的幕后黑手。而沙特方面也表示,在袭击现场发现了伊朗导弹和无人机残骸。伊朗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否认。

  美增兵沙特 含“爱国者”和“萨德”

  美国对伊朗奉行“极限施压”政策,在沙特和伊朗起冲突的时候,自然选择为盟友沙特“撑腰”。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继续向沙特阿拉伯增派兵力及军事装备,包括两个战斗机中队、一支空军远征联队、两套“爱国者”防空系统和一套“萨德”反导系统。

  多家美国媒体称,此次增兵人数约1800人。声明称,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但将在中东地区保持“强势军力”。

  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继续向沙特阿拉伯增派兵力及军事装备。声明称,美国防部自今年5月以来已向美中央司令部辖区增兵约1.4万人。声明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但将在中东地区保持“强势军力”以应对任何危机并捍卫美国利益。

  上个月(9月)26日,美国国防部也宣布过要增兵沙特。当时,美国国防部宣布,由于沙特石油设施此前遇袭,美国将在沙特增加部署一套“爱国者”防空系统、4组“哨兵”雷达系统和约200名美军。

  五角大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部署将提升沙特境内重要军事目标和民用基础设施的防空、反导能力,并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一些美国防务媒体对此次部署的有效性表示质疑,称“爱国者”和“萨德”系统的主要拦截目标并非是美国所声称的袭击沙特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低空目标。

  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今年5月以来,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力度,对伊石油出口实施“零豁免”封锁,多次增兵中东应对所谓“伊朗威胁”,并出台多轮对伊制裁。伊朗则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外长:愿意随时与沙特对话

  在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的敏感时刻,伊朗新闻电视台12日报道称,伊朗外长扎里夫日前表示,伊朗随时愿意与沙特开展对话。

  报道说,扎里夫表示,沙特是伊朗的邻居,两国将永久共处,伊朗和沙特除了对话没有别的选择。伊朗欢迎第三方积极介入斡旋,促成伊朗与沙特之间的对话。

  扎里夫还表示,购买武器并不能保证安全,如果沙特希望得到安全,最好的办法是结束在也门的战争,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并不再信任美国。如果沙特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而不是通过战争解决地区问题,伊朗方面十分愿意与之展开对话。

  此外,伊朗媒体还报道称,有消息人士11日透露,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从12日开始对伊朗和沙特进行访问,他将分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以及沙特领导层会面,旨在为缓解目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做出外交努力。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之前伊姆兰·汗访问沙特时,沙特方面曾请求他出面帮助沙特缓和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