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英国“脱欧”前途未卜 新首相进退两难

2019-10-12 13:1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今年6月,由于英国议会下院三次否决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欧盟方面也拒绝就“脱欧”重新谈判,“脱欧”陷入停滞,特雷莎·梅无奈宣布辞职。

  7月继任的鲍里斯·约翰逊尽管作风强硬,多次承诺要让英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但面对来自欧盟和国内反对党的压力,也只能骑虎难下,不断妥协,换取“脱欧”计划的继续前行。

  强令议会休会 新首相引发府院之争

  7月23日,鲍里斯·约翰逊当选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并入主唐宁街10号。上任后,约翰逊多次承诺要让英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为此不惜拿出了让议会休会的“奇招”。

  8月底,约翰逊提出议会休会请求,计划从9月9日休会至10月14日。这一消息在英国国内引发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随后,英国最高法院在9月24日最终裁定首相强制要求议会休会的做法违法。

  作为反击,9月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要求如果英国和欧盟在“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没有达成协议,英国首相必须向欧盟请求延期“脱欧”。法案通过后,政府随即提出提前大选动议,但由于反对党工党反对,动议未能获得通过。

  在“脱欧”计划遭重创、提前大选又受挫的背景下,约翰逊政府在府院之争中暂居下风。

  以退为进 英国政府与欧盟重启谈判

  “无协议脱欧”后路已断,约翰逊政府只能硬着头皮与欧盟展开新一轮谈判。9月18日,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称将否决没有“备份安排”的“脱欧”协议,不过对“合法且有可操作性”的“备份安排替代方案”持开放态度。

  10月2日,约翰逊政府正式向欧盟递交了新的“脱欧”方案。按照新方案,英国政府在主要分歧点上作出让步,不会在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线上或附近”设置检查站,同时会借助技术手段避免出现“硬边界”。但多名欧盟领导人认为,目前的让步还无法促成新的“脱欧”协议产生,双方磋商仍在继续,英国能否如期“脱欧”仍是未知数。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