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绍兴嵊州:走浙东唐诗之路 观嵊州治水之效

2019-10-13 13:5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早在唐朝,诗人杜甫在游览剡溪时曾写下这样的名句。10月12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浙江东部的县级市——嵊州,感受诗人当年笔下的美景,并针对嵊州市河湖长制的工作情况进行集中采访。

  “诗画剡溪”彰显嵊州“水之美”

  剡溪,是嵊州的母亲河,位于曹娥江的上游,河道蜿蜒曲折,风光独特。自晋代以来,谢灵运、李白、杜甫、白居易等400余位诗人入剡揽胜,留下了540多篇脍炙人口的咏剡诗篇,如李白的“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白居易的“若似剡溪容易到,春风犹隔武岭溪”、崔颢的“鸣棹下东阳,回舟入剡乡”等,剡溪由此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和精华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游客正在观看“浙东唐诗之路”路线图。 摄影:程亚惠

  何为“浙东唐诗之路”?资料显示,它始于钱塘江边的西兴渡口,经萧山到绍兴鉴湖,沿浙东运河至曹娥江,然后沿江而行入嵊州剡溪,再经新昌天姥山,最后抵天台石梁飞瀑,它是一条唐代诗人留下的山水人文之路。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沿着这条浙东唐诗之路,采访团依次参观了“清风诗韵”“嶀浦望月”“艇湖城市公园”等景点,感受嵊州的“水之美”。嵊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嵊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邱晓军告诉记者,这些景点都是嵊州市正在打造的品牌“诗画剡溪”工程的一部分。

  邱晓军说,近年来,嵊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五水共治”东风,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浙江省省级重点项目——“诗画剡溪”建设,努力打造浙江“最美河流”。

  “诗画剡溪”充分依托剡溪山水人文资源,以“绿道+水道”为纽带,打造了风开湖山、清风诗韵 、嶀浦望潭等5大景区25个景点,目前已成为展现剡溪自然山水和嵊州治水成果的标志性景观。

  嵊州强化源头治理 做好“水之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拷贝

村民们在广场凉亭里休息。 摄影:程亚惠

  在嵊州高新区嶀浦村姚岙自然村村头广场上,村民们在新建的凉亭里观景休息。他们大多是常住村中的老年人,对近几年村里环境的变化深有体会。77岁的王幼走喜滋滋地向记者“炫耀”:“广场是去年建的,我们干完活就来休息休息,我们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可好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嶀浦望月,是“诗画剡溪”的一个景点,谢灵运曾在此垂钓。图中有村民正在“谢公亭”垂钓。 摄影:程亚惠

  在姚岙自然村,还能看到不少在岸边垂钓的人,经过改造重建的钓鱼码头已经成为村庄周边居民和游客休闲垂钓的好地方。村书记王乐炳称,这里以前是个砂场码头,船只24小时不间断运砂,导致水质污染严重,环境十分恶劣。为了提升水质,嵊州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高点站位,全程谋划,建立健全“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监管”的砂石资源集中开发经营模式。2017年,嵊州到期关停最后一批12家定点砂场,成立市砂石资源有限公司,从源头上规范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使水环境、水生态、水功能得到有效保障。

  54岁的村民王国贵说:“现在来钓鱼的人很多,因为钓上来的鱼好吃了,再也没有以前那种柴油味了。”

  湛头滞洪区建设 化水害为水利

  嵊州属盆地地貌,由于四周山川高逾千米,源短流急,历来下泄不畅,饱受洪水侵袭。嵊州市区和经济重地开发区地势低洼,以湛头、蒋林头两个行政村为中心,形成了历史上实质性的分洪区,故有艇湖之称。

  近年来,嵊州市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把水利作为第一基础、重大民生和发展之首,有利有序地推进“五水共治”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开拓“水利+”生态综治创新之路,扎实推进集“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艇湖全景风貌。 嵊州水利局供图

  “这个项目是曹娥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卫着嵊州市区和经济重地开发区的防洪安全,属于浙江省重大水利项目。”邱晓军说。

  据了解,湛头滞洪区工程堆土塑岛,筑坝拦洪,在提增滞洪能力的同时,改造3000余亩洪涝易灾土地,使281户800多人洼地登陆,走向旱涝保收的安居乐土。在此基础上,嵊州开拓“水利+”生态综治创新之路,追加总投资2亿元的艇湖城市公园工程,工程临摹黄公望《雪夜访戴》名画,以“千秋诗画溪、万年民生园”为主题,打造了剡溪蕴秀、云山海上、莺鹭花洲等8个景点,成为嵊州市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景因湖胜,地缘湖荣。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项目与北侧四明山沿山高排、新四明江、屠家埠排涝站等水利工程联动作战,护卫着嵊州市区与经济主战场,化水害为水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