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总统普京访问沙特 两国签署价值近百亿美元合作协议

2019-10-15 19:3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下午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访问。当天普京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了会谈。

  此次访问是普京时隔十二年之后再次访问沙特,也是针对沙特国王萨勒曼2017年11月访问俄罗斯的回访。普京与萨勒曼在14日当天的会谈中就推动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在之后出席了两国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协议和备忘录涉及能源、通讯、军事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总价值接近百亿美元。

  合作涉及能源航天等重要领域

  价值近百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据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在14日当天举行会谈之后,两国签署了超过20份文件,其中包括产油国长期合作宪章。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与沙特航天委员会也签署了投资航天和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领域的合作意向书。此外,俄罗斯与沙特还签署了两国高层战略合作大纲以及两国间能源合作协议。

  普京:俄愿努力缓解海湾地区局势

  时隔十二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访问沙特,其目的自然绝非发展两国关系与合作这么简单。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前往沙特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希望为缓解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做出努力,而在访问期间,沙特和俄罗斯双方也均表示,两国之间加强沟通和协调,有利于保持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普京:化解威胁能源市场稳定的企图

  缓解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俄罗斯首先要做的就是缓和沙特与伊朗的关系。今年9月中旬,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并引发火灾。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实施了袭击,但美国和沙特却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对此事件,普京表示,最近不时发生的海湾油轮遇袭和沙特石油设施9月遇袭事件,将促使石油输出国组织、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间加强合作。俄罗斯将与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道,努力化解威胁全球能源市场稳定的企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