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丽河湖】福建“都江堰”——千年古堰木兰陂(组图)

2019-10-15 14:1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木兰陂石碑。 摄影 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10月14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的木兰陂公园,探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木兰陂。

  据介绍,木兰陂始建于1064年,作为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老灌溉工程之一,木兰陂被誉为福建的“都江堰”。木兰陂建成前,木兰溪下游平原饱受洪水和海潮之患,木兰陂建成后才成为鱼米之乡。历经后世修整,木兰陂至今仍发挥着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水运等作用。2014年,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优化木兰陂周边环境,莆田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建成了以木兰陂为核心的“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如今,水清岸绿的木兰陂公园焕发着迷人的风姿,成为全市人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