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年底前中国将基本完成易地扶贫的搬迁任务 700多万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2019-10-17 15:0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今天(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的国家扶贫日。目前,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9年底前中国将基本完成搬迁任务。目前各地已为约90%的搬迁群众落实了后续扶持措施,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

  位于湖南宁远县柏家坪镇曙光新村,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安置房里,居住着从7个贫困村搬迁过来的458名贫困户。过去,这些贫困户居住在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脱贫进程严重滞后。从2017年底开始,他们陆续搬进了曙光新村。

  如今的曙光新村,房舍规划有序,绿化带铺到每户人家前面,菜地里种着各式蔬菜。老人们聚在一起晒太阳,享受搬迁后的美好生活。年轻人则在村里的帮助下,走上了就业岗位,用自己的劳动脱贫解困。村民冯春胜就自己办起了养鸡场, “(村里)帮我把这个场地解决了,还搞了小额信贷,还派我去参加培训,技术也有了。”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根本途径。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时期,中国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共有981.5万人。其中,贵州、陕西、四川、广西、湖北5省区的贫困人口搬迁规模在100万人以上。

  中国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近日在一个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表示,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已入住建档立卡搬迁群众80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进入到以做好后续扶持为重点的新阶段。据调度,各地已为约90%的搬迁群众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显示,已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按照计划,2019年底前中国将基本完成搬迁任务。童章舜说,下一步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地方政府债、省市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等,共同支持地方补齐配套教育、卫生设施短板。

  就业帮扶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重要举措。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介绍,将采取落实配套产业扩大就业、促进安置区发展更多吸纳就业、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政策兜底安置就业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此外,还要针对搬迁群众做好职业培训工作,“面向全体搬迁群众开展分类培训,推动应培尽培,确保有培训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要在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盘活迁出地资源等方面,尽快出台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措施,增强后续产业项目对搬迁群众脱贫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中国的目标是,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