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全天候照顾参赛马匹”——访武汉军运会马术器材助理金雄

2019-10-17 18:4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摄影:雷德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德辛):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8日在中国湖北武汉开幕。马术场地障碍赛也将于19日在武汉商学院正式打响。目前,233名工作人员和1037名志愿者已进入最后的冲刺状态。在马房区,记者采访了这次军运会的工作人员金雄。他对记者说,他在全天候地照顾着准备参赛的马匹。

  金雄边做马靴保养边向记者介绍说,他负责本届军运会马术比赛的后勤工作。他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照顾马匹,包括洗马喂马,保证马匹一天能吃上四顿,除固定三餐,晚上还要另外加一顿夜宵,因为“马无夜草不肥”。二是要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如马匹的日常训练,马具、马靴的养护等。所有这些工作都要在保证马匹不受伤的前提下进行。

  谈到如何照顾好马,金雄说,需要在马房搭帐篷或者住在马匹运送车辆上的临时小床铺上,这样才能全天候近距离地照顾好比赛所需要使用的马匹。这些马匹还要经过组委会的检验才能参赛,参赛运动员需要从组委会提供的马匹中进行抽签分组。他说,让他十分高兴的是,截止目前,他所照顾的马中有两匹已经通过了检验,希望自己照顾的马能全部通过严苛的验马程序参加比赛。

  记者问金雄为何对养马这么在行?金雄说,他是武汉商学院体育经济与马术管理方向专业毕业生。武汉商学院2008年创办马术专业时,当时国内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不多,条件比较艰苦。他说,“听老师说当时学校是没有马的。学生到外面的俱乐部上骑术课和实践课。后来学校自己有了马和马房,直到现在学校能够承办这样的世界级的马术障碍赛,学校的发展真的很快。”

金雄准备喂马(摄影 雷德辛)

  金雄介绍说,他今年6月毕业于武汉商学院。他说,“在学校,除了学习一些理论知识,比如竞赛规则、马房管理之外,还有骑术课。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会定期安排学生去做志愿者。像2017年全国运动会马术项目,我们学校派出了首个大学生裁判团。还有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这是全球最高星级的比赛,我们学校也会安排学生到那里去做志愿者。这种实践经历让我们对马术这个项目的认知更深,更了解,更热爱了。”

  金雄现在孝感市一家马术俱乐部工作。目前国内马术运动方兴未艾,金雄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真正的骑手,去参加比赛。他认为,“当一名骑手,自己首先必须热爱这一项目,还要从基层做起,从马工开始,你要学会怎么照顾马,才能慢慢学习怎么骑马,然后接触到障碍训练,再参加比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