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金融业扩大开放尽显“中国底气”

2019-10-17 15:0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官方15日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金融开放政策不断落地,尽显中国经济底气,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中国一直稳步推进金融开放。特别是去年4月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新一阶段金融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金融开放步入快车道。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股东资质、持股比例等多方面限制已经大幅放开。今年3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为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法治保障,推动金融业不断迈向制度型开放。

  此次两部条例的修改,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准入条件,丰富了外资银行的商业存在形式,为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经营提供了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显示出中国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无疑会吸引更多机构来华经营,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金融是一国经济的核心与命脉,开放金融市场需要巨大的勇气。中国稳步推进金融开放的勇气,首先来自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虽然当前全球遭遇保护主义的“逆风”,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1至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境外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8%,继续拉动所在国家经济和就业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今年前8月,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世界经济论坛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给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打出了98.8的高分。

  随着中国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市场机制体制不断健全,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持续增强,这也为中国稳步推进金融开放注入了动力。目前中国金融业总资产达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按一级资本排序,中资银行连续第二年包揽排行榜前四名,入围榜单的中国银行总数达到136家。资本市场方面,A股目前已被纳入明晟、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三大指数,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也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充分体现出中国资本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获得了外资机构充分肯定。目前,瑞士银行已对瑞银证券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中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在华成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外资机构正快马加鞭来华“掘金”。

  在中国金融开放不断走向深入之时,人们还应该清醒地记住中国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提出的三条必须遵循的原则。这就是:应当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要以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金融业的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以这三条原则为指导,把握好节奏,中国的金融开放才会蹄疾步稳,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和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