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对中多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期待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

2019-10-18 11:4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首任大使张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姜璐 史斌斌 苏姣):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进展?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在位于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官邸专访了中国驻多米尼加首位大使张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官邸

  多米尼加地处中美洲,其国名意为“星期天”,据说源自哥伦布于15世纪末的一个星期天到达这个地方。多米尼加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加勒比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然而由于两国地理位置相隔遥远和以前尚未建交等因素,中国人对多米尼加知之甚少,两国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张润大使介绍说,建立外交关系以后,随着两国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和深入,多米尼加俨然已经成为非常值得中国人民去探索和了解的一颗“加勒比明珠”,“多米尼加是加勒比的一个旅游强国。每年到多米尼加的国际游客就有750万,这是因为多米尼加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境都是美丽的海滩,它的蓬塔卡纳是知名的旅游城市,目前已经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此外,多米尼加的首都圣多明各又有“美洲第一城”之称。所以我想多米尼加是一个对中国游客很有吸引力的,潜力非常大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来了以后,不但可以观光,而且可以购物,因为这里有世界独一份的蓝珀,还有海纹石。另外多米尼加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雪茄生产国,这里雪茄的品质非常的好。所以我们也欢迎中国游客更多地把目光投向加勒比,投向加勒比这颗闪亮的明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庆祝国庆活动

  多米尼加不仅旅游资源丰富,物产也十分丰饶。据张润大使介绍,多米尼加的特色产品如椰子汁、朗姆酒、咖啡、雪茄等都具备优良上乘的品质,随着两国贸易出口的不断增长和贸易领域的扩展,舌尖上的多米尼加已经逐渐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两国贸易额在今年前七个月已经增长了33%,中国对多米尼加的出口增长了16%,而多米尼加对华出口则大幅增长了253%。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踊跃到多米尼加进行市场考察,双方人员来往交流频繁。张润大使表示,这些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方的政治互信,“一个中国的原则得到多方严格的遵守和落实,在这个基础上,双方的互信非常扎实。去年梅迪纳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多米尼加的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的国家元首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勾画了一幅蓝图。之后习近平主席和梅迪纳总统也通过信函等多种方式保持密切的往来和沟通,实时指导着双边关系的交往和合作,因此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可以说已经渐入佳境。”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在地区经济等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多米尼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11月,在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多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随着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一带一路”的合作共建也将给多米尼加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张润说:“两国建交以后,多米尼加明确表示,要积极地参与 ‘一带一路’ 进程,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在两国建交一周年致习主席的贺函中专门提出,多米尼加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交以后,我们也是非常重视开展和多米尼加‘一带一路’的合作,从制造业、出口加工业、旅游、邮政、航运、空运各个角度都进行了双方的对接。今年9月份我们国内的一个船运企业已经开通了一条从多米尼加出发,连通加勒比多个国家的地区航运支线,这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两国除了经贸方面的不断发展和推进,在文化、教育、人文交流领域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合作。今年五月份,在首都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成立了多米尼加首家孔子学院,这不仅为两国在人文交流,学术科研等方面搭建了一座重要桥梁,也给多米尼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平台和机会。此外,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也频繁展开,中国的很多文艺团组到多米尼加进行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有力地宣传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张润大使介绍,使馆下一步还要加大多米尼加学生赴华留学和短期培训方面的工作力度,推动更多多米尼加的优秀人才到中国学习交流,加强双方智力交流和互动创新。   

  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中多关系蓬勃发展,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加第一任大使,张润大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同时,他也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说:“中国和多米尼加相距遥远,两个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发展经历,共同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有着抵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这种相似的历史,所以我们也有很多共同语言和相互合作的需求。因此我还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加强双方的政治互信,另外,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引领,推动双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