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今天开幕丨智慧交通让赛事与市民出行更和谐

2019-10-18 14:1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所有赛事活动均在武汉市举行,共涉及35处场馆、50多处住宿地,分散在全市各地。在不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的前提下,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的智慧交通管理措施,来确保赛事车辆通行和市民正常出行。

  信号优化配时 缓解车流量突变压力 

  军运会期间,将有上万名涉赛运动员、工作人员每天需往返于场馆、住宿区域,通行保障线路辐射大部分城市快速路及主次干道,最远里程达62公里,通行时长约80分钟。为服务军运会交通保障,交管部门实施了军运会信号灯专家方案及疏解预案,通过这套最新投入使用的信号优化配时系统,最大程度缓解军运会期间车流量突变对交通的影响。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处民警 黄传明:我们一共是优化调整了482个路口,影响到的路口共1000多处,都进行了详细配时,覆盖了军运会所有的场馆、酒店、221条重点保障线路的所有路口。

  通过具有人工智能的摄像头,这套系统可以自动检测人流量大小,并自动生成信号灯控制方案,解决比赛场馆人流量汇集情况下的信号灯控制。通过“绿波带”“溢出控制”“动态可变车道”等多种信号灯控制技术,还能够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央视记者 帅俊全:我现在是在武汉市的江汉区,那么身后就是两条重要快速路的一个交汇口,这里以往也是早晚高峰期非常拥堵的一个地段,经过智能系统的改造之后,现在摄像头是可以自动去识别路上的车流量的大小,而且经过后台的计算之后,就可以对车道的分布进行智能的调控,是直行还是左拐,包括智能分布的时间都可以自己去优化。与此同时,指示方向标识上面的文字说明会发生相应的调整,经过这样一套智能系统的使用之后,是使得整个车辆的排队长度和路口的饱和度下降了20%。

  保障赛事车辆时间精确到“秒”级 

  在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指挥大厅,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就会扫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感知在途交通流量、进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拥堵态势,对可能发生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监测预警。交管部门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视频接力、信号灯一键控制等综合技术,将保障赛事车辆出发到达时间精确到“秒”级,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警务指挥室副主任 林海涛:全市开辟了30多条军运会的专用通道,那么确保我们的运动员车辆能够通过专用通道快速抵达场馆。同时,所有在路上遇到的各类突发事件,我们就通过这种精准定位和扁平化的指挥来进行精准调度,确保第一时间来处置这种路上的应急事件,确保我们的运动员车辆不受阻,能够畅通安全。(央视记者 帅俊全 赵迎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