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落实在基层】安徽:“林长制”让森林“长治”

2019-10-19 21:2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安徽探索实践五级林长体系,守护绿水青山。今天(10月19日)的《改革落实在基层》,我们就一起来看安徽的林长制改革。

  在合肥滨湖森林公园,管护人员正在对去年新栽的树木松土、施肥。公园建设之初,主要种的是速生杨,树种单一、树龄也过短。

  而要丰富树种、完善公园的生态系统,需要协调多个部门,问题迟迟解决不了。

  2015年7月1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等功能。

  落实总书记要求,安徽着手探索林长制改革,构建五级林长体系,省委书记、省长任总林长,市、县、乡镇、村庄也设有林长,都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各级林长要定期接受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工作不力的,会被责成限期整改。

  安徽省还出台相关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为改革“护航”。合肥滨湖森林公园的改造项目在各级林长的推动下很快启动。这两年,公园新增林区面积3000多亩,种植乔灌木70多万棵。

  现在,安徽已有5.2万多名林长,覆盖所有乡村,全省一山一坡、一林一园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