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军运盛会奏响和平乐章

2019-10-19 17:18:21|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吕冬

  千年江城见证军人荣耀,和平薪火照亮美丽世界。10月18日,以“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国庆阅兵的钢铁洪流依然鼓荡在人们的脑海中,军运会又奏响铿锵旋律。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享有“军人奥运会”的美誉。本届军运会共有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作为东道主,中国组建了553人的军运会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406名参赛运动员、英雄团体、体坛名将同场竞技。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开启全新篇章,体育又一次架起友谊与和平的桥梁。

  体育,一旦与拼搏精神相连,就上升为一种文化。从这个角度讲,军事体育无疑是强军兴军的组成部分。2015年初春,中国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体育之于军人、之于军队,有了特殊意义。发挥体育工作特殊功能,可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但同时,军队也是培养运动健儿的一片沃土。以中国为例,多年来,军队选手已获得14人次奥运冠军、120人次世界冠军。在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军人运动员都在奥运代表团中占据相当比例。军运会的竞技水平,也因此有了足够的底气。

  举办军运会,对中国来说是昂扬军人精神、展现运动员风采的绝佳机会。为了这次在家门口的军运会,选手们备战早、训练强度大,为的就是再创耀眼成绩。正如他们所说,“我们既是军人,也是运动员。为了能在军运会上取得佳绩,再累也是值得的!”强烈的荣誉感,蓬勃的爱国心,正是铁骨铮铮的军人风貌。在世界军体赛场上,八一军事五项队是一支战功赫赫的劲旅,自1980年建队以来,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个战功卓著的集体,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展示了中国军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

  举办军运会,本质上就是呵护和平、捍卫和平。正如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所说,“中国军队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为促进和加强各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推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军运会在中国举办,为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新的平台,同时也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为开展各领域务实合提供机遇,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育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共谋和平发展,共享天下太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未来的时间里,世界各地的军人运动员们将同场竞技、互相切磋。体育是展示拼搏奋斗精神的舞台,人们期待着,各国选手能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军队特色、精彩圆满”,军运盛会奏响和平乐章,我们期待军人运动员赛出成绩,更期待“共享友谊、同筑和平”镌刻在每个人心中。(从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