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领导人一致支持新“脱欧”协议 未能就扩员达成共识

2019-10-19 10:1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当地时间18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在本次会议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对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最新达成的“脱欧”协议表示支持,但未能就欧盟扩员问题达成共识。

  本次欧盟峰会被视为是英国能否在既定的日期内有序“脱欧”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它是该日期前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唯一一次集体开会,也是集中审阅新“脱欧”协议的唯一机会,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就在峰会正式举行前几小时,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在历经波折之后终于就新的“脱欧”协议达成一致。随后,该协议在峰会上获得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支持,将分别提交英国议会和欧洲议会批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公正和平衡。“我们所达成的远远不止是一份协议,它是一份法律文本,能够从法律层面为解决英国‘脱欧’所带来的系列问题提供确定性。双方达成协议,我感到高兴,松了一口气,同时也觉得难过,因为英国脱离欧盟正在成为现实。”

  欧盟扩员是本次峰会关注的另一重大议题。欧盟方面期待,本次峰会能在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申请加入欧盟问题上取得突破。根据欧盟规定,启动入盟谈判需要所有28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不过,法国等国认为欧盟目前扩员的条件还不成熟,欧盟应先进行内部改革,其次才是处理接收新成员问题。由于以法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在峰会上明确对扩员表示反对,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未能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

  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希望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能够为加入欧盟继续做出相应的努力。“遗憾的是,还有几个欧盟成员国对此没有准备好,所以我们最终未能达成积极的决定,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错误,但我不对其做进一步评论。今天我想对我的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朋友传递的信息是,请不要放弃。”

  在本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还讨论了叙利亚东北部局势问题,一致对土耳其针对该地区的单方面军事行动表示谴责,并重申对部分欧盟成员国做出的停止对土耳其军售的决定。

  此前不久,土耳其方面曾宣布,同意暂停叙利亚军事行动五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此表示,欧盟方面不愿意升级与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关系,但必须再次敦促土耳其彻底停止军事行动。“很明显,所谓的‘停火’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事实上这并不是停火,而是要求库尔德方面投降,我们必须保持我们一贯的立场,我们必须再次呼吁,土耳其立即永久性地停止军事行动,撤回其军队,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