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记者感受江门 看好“一带一路”中外合作

2019-10-20 10:0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江门 摄影 曲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葛宁远):10月19日,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举办前夕,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广东江门。

  江门位于珠江三角洲西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是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发展空间广阔。同时,江门是著名的侨乡,有“中国侨都”的美誉。

  《斐济太阳报》记者塔莱伊采访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摄影 黎萌

  《斐济太阳报》记者塔莱伊对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里的展览看得很仔细。她说,斐济有大量的华人华侨,他们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这些人也深深地融入了斐济社会。“斐济有很多唐人街,在许多斐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这些唐人街是他们了解中国最直观的方式。”

  中国和斐济关系良好。2018年11月,中斐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斐济已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国家。

  塔莱伊表示,中国和斐济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无疑会推动两国在贸易、民心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我回国之后,会通过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进行报道,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希望中国能和斐济在未来继续深化合作,把合作范围扩大至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

  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接受采访的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马力占西 摄影 曲艺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马力占西说,中老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住在老挝的华人华侨已经深度融入当地社会。老挝有许多唐人街,在老挝的不少华人华侨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也会穿上老挝的民族服饰,打扮得像当地人一样。“有时候,我甚至分不清谁是老挝人,谁是中国人。”

  中国和老挝在2016年9月就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首个此类政府间文件。此后,双方一致同意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马力占西表示,过去中老之间的交通还不太方便,但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将改变这一状况。2020年这条铁路建成后,从昆明到万象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便捷,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将更加频繁。另外,老挝已有11个经济特区,为中国企业在老挝兴业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阿富汗时报》记者胡赛尼(左)在江门科杰公司 摄影 黎萌

  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是位于江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阿富汗时报》记者胡赛尼对这家公司十分关注。他说,之所以这么感兴趣,是因为这家公司体现了江门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

  阿富汗是较早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是较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胡赛尼表示,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范围涵盖农业、工业、科技等众多领域。阿富汗可以为中国的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中国也可以为阿富汗提供农产品出口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中国可以为阿富汗提供技术和人才,提高阿富汗的生产力和经济水平。”

  胡赛尼认为,阿富汗可以借鉴中国的创新发展模式,学习中国的新技术。另外,阿富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至今鲜有人开发利用。如果中国和阿富汗合作共同开发这些资源,将会极大地带动阿富汗的经济发展。

  在江门珠西创谷科技园接受采访的尼泊尔国家通讯社记者苏贝迪 摄影 黎萌

  2017年5月,中尼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今年10月12日,中尼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记者苏贝迪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访问过尼泊尔,更多的中国项目将在尼泊尔落地。可以说,目前中国与尼泊尔的合作覆盖了各个领域,推动了两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提升。

  苏贝迪表示,江门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在珠西创谷,我看到了一家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苏贝迪说,近年来,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很多南亚国家,都在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而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能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综合性技术支持。

  通过采访,苏贝迪还了解到江门当地企业与国外大学合作的项目,这为外国学生提供了提升能力的平台。“这些学生可以把他们在创谷学到的技能带回国内,推动自己国家的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