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方案”助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9-10-20 23:4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星期天(20日)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深入分析互联网发展前景,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表态体现出大国胸怀与责任担当,引发与会人士广泛共鸣。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第50个年头,也是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5周年。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产业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高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3。本届互联网大会聚焦“智能互联、开放合作”,集中展示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最新应用成果,表明中国正在稳步迈向互联网科技强国行列。

  当然,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互联网在带来信息便捷、发展繁荣的同时,也造成风险与挑战。近年来,黑客攻击、隐私泄露、网络监听、网络恐怖主义等事件频发。一些国家推行网络霸权,对他国互联网科技和产业进行打压,加剧了国际社会担忧。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也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早在4年前,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今年,习主席在贺信中再次强调“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和宽广胸怀。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详细阐述中国观点和主张,倡议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这是中国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做出的最新贡献,积极回应了各方期待。

  比如,针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准则,中国提出,要尊重网络主权,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制定有关网络空间的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任何国家都不能搞网络霸权等;围绕如何加强互联网全球治理,中国认为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等。这些主张表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在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只有这样,互联网发展成果才能更好造福人类。

  “中国方案”得到了与会人士积极响应。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马君泽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中国在倡导互联网全球治理方面的一系列主张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尽管西方与中国围绕相关问题存在一定分歧,但面对网络共同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

  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罗伯特·卡恩多年前就预言,所有国家都应该考虑如何推动互联网管理,从而实现真正的相互依靠,相互信任,而建立一个全球通用的管理准则,应该是今后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议题。这与中国的倡议不谋而合。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实践,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反映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展望未来,各国应当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凝聚更多共识,应对共同挑战,让互联网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服务人类社会长远发展。(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