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 与会中外嘉宾热议全球安全新形势

2019-10-21 22:2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10月21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共有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8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名嘉宾出席。与会的中外嘉宾围绕大国关系、亚太地区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当前,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坚持相互尊重、实现互利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意愿。亚太各国命运与共、相互依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推动亚太安全规则建设,升级完善亚太安全多边机制,打造新型亚太安全伙伴关系,务实开展亚太安全军事合作,努力构建与地区一体化相适应、能够被各国普遍接受、兼顾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构。

  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是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核心议题。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认为,在当前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大国关系出现了复杂的变化,更体现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鉴于欧亚大陆目前的形势,欧亚大陆的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被当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特别是应借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推动合作。”

  此次论坛在关注大国关系、中小国家利益、国际反恐等新情况、新问题的同时,还重视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国际安全、未来战争的影响。比如,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未来可能产生主导性、颠覆性和战略性影响的重要军事技术,军事智能化正成为大国谋取战略优势的新途径。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女士表示,人工智能对军事领域的赋能增能作用是全方位的,涉及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信息作战、综合保障等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未来战争形态的变化:“让机器替代人去做一些重复、危险、大量的更加繁重的工作。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已经对人在战场上、人在军事领域的作用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始终聚焦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为各国军政要员和专家学者提供对话平台。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规格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与会的外国高级别官员的数量超过往届,专家学者数量达到历届之最。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准将乌乐·克瓦尔诺表示,对话对建立互信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我认为开诚布公地对话具有特别的作用,特别是如今一些大国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增多。在香山论坛这样一个平台上,各方就安全问题展开对话,这对建立互信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