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成为中国增长新引擎

2019-10-22 18:3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刷脸支付购物机、智能家居组合、即时成像医疗诊断设备……在5G时代到来之际,周二(22日)在中国浙江乌镇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集中展示了一系列前沿技术应用成果,勾勒出数字经济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本次会议期间所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到GDP的34.8%,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并在持续释放活力。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潮流驱动下,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标识的数字经济已全面渗入中国社会方方面面,深刻影响改变了中国整体的发展面貌和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统计,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9%。

  首先,中国数字产业化助力信息通信产业迅速发展。它通过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把技术优势化作经济和产业优势,推动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内的信息通信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方面的研发水平已步入全球领先行列。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里,中国企业占3个,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化的优势可见一斑。

  其次,产业数字化持续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产业数字化主要指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获得新发展,实现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4.9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总体规模约八成,产业数字化潜力巨大。

  第三,数字经济为中国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购规模达到6.39亿人次。在网络购物、共享经济、互联网直播等新模式拉动下,去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创造出的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

  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提升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世界各国都在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经济增长动力,提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水平。比如,美国先后发布了《联邦云计算战略》《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计划》等政策文件,德国制定了《数字化战略2025》,英国发布了《数字宪章》。在此背景下,如果不能紧紧把握技术变革趋势,就会在未来的国际数字经济竞争中陷入被动。再看中国,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面临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全球份额下滑的挑战。因此,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旨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助于充分发挥大市场优势,为提升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巨大的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也应该注意到,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会推动新老经济业态交替,挤压和冲击个别传统业态,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结构性失业风险。对于中国而言,要充分发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加速经济社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用不断释放的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