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乌镇眺望未来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9-10-23 10:56:51|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磊

  【乌镇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10月22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下帷幕,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1500余名嘉宾论道水乡,聚焦“网事”,硕果累累。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小朋友正在与智能电脑对弈。石磊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游人在乌镇游览。新华社发

  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

  “技术变化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一个新的技术革命,而它发生在前所未有的规模之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这样评价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世界机遇,他特别强调,“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变局者。”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社会的数字化和经济的数字化提供了可能,也会为我们带来新的社会发展和生产发展的机会。”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走过50年岁月,互联网发展为世界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有目共睹,而在每一次的“乌镇时间”里,人们总能在这个精致的小镇上,看到未来几年网络发展的瑰丽蓝图。本次盛会上,华为高性能服务器芯片“鲲鹏920”,依托人工智能和5G实现的远程医疗、医学影像辅助分析,“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等互联网产业成果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现的不仅是技术的突破,更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生活品质的孜孜追求。

  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指出,技术的应用才是科技成果的最好结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则表示,互联网领域变化的速度相当惊人。互联网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的渗透,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革新,世界就在我们眼前迅速改变。盘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宁则认为,互联网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给人类的生活与工作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现象还在持续进行,未来会有更大的变化。

  共担互联网发展责任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在畅想美好未来的同时,与会嘉宾也都意识到,网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我们要让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能实现互联网连接。”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表示,目前全球还有不到50%的人口尚未实现互联网连接,“我们要把互联网的服务交付到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

  在本次大会期间,尼泊尔互联网先驱、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马哈比尔·潘分享了他的故事。过去20年,他在尼泊尔的乡村建立互联网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使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网络红利能够惠及当地人民。在他的努力下,一些偏远地区的项目,现在也能通过互联网银行获得金融支持。

  同样的故事正在非洲发生。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表示,“互联网快速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深刻变化”。借助互联网技术,四达时代的互联网视频服务深度覆盖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约10亿人口,目前已经发展互联网在线视频用户1500万。未来,四达计划在支付金融、电视电子商务等领域不断发力,让互联网改善非洲百姓的生活。

  本次大会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发布《乌镇展望2019》文件特别强调,持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注重促进实现“有意义的普遍连接”,特别是注重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互联网接入水平和质量,为边缘化群体提供普惠平等的数字化机遇,培育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人类技能成长体系,努力弥合数字鸿沟。

  共谋互联网发展美好未来

  随着技术水平的跃迁、社会形态的嬗变,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网络空间这个人类共同的新家园,人们共享新机遇,也共同面临新的挑战。

  “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空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数字鸿沟不断拉大,世界范围内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推行种族主义、散布虚假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已成为全球公害。”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中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

  早在2015年,中国就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本次大会期间发布的成果性文件《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明确指出,各国应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本着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使之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新命题,不断探索发展,丰富实践。

  “互联网作为一种核心技术的巨大成功,发展了50年之久,这种成功依赖于初期设计和后期管理。”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裁保罗·威尔逊表示。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Internet2高级顾问斯蒂夫·沃尔夫则认为,“正如各国之间其他形式的冲突和合作一样,我相信,各国可以采取行动,建立一个开放、合作、全球互联的互联网,支持建立一个全球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这应该成为共识”。

  一项项沉甸甸的成果,凝聚着世界对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认同与期待。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徐徐落下帷幕,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呼声与愿景,已从乌镇发出,在世界回响。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一览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7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