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切实保护新疆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

2019-10-23 16:28:22|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群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记者 王建刚)第74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22日举行与少数群体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针对美国对中国新疆地区文化权利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

  刘华表示,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中,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目前,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10种语言和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刘华说,新疆使用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6种语言文字出版报纸、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新疆电视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多种语言电视节目,《新疆日报》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4种文字出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刘华指出,实行双语教育不针对某一个民族,不仅不会削弱少数民族语言的地位,而且有利于加强各民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将英语作为双语教育的选择,没有人提出疑问,更没有将其上升到文化同化或歧视的层面。

  中国代表阐述中国人权理念成就并驳斥美国等个别国家无端指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